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糟膚沒防曬! 當心病況惡化

2016/09/16 06:00

▲臉頰兩側及鼻子出現明顯泛紅及紅色丘疹。(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28歲的陳小姐(化名)一進到診間就問:「醫師,我的臉最近很容易潮紅,也不太容易退,還會長一顆一顆的,是不是過敏啊?」

問診後發現,病患最近並沒有更換新的化妝品、面膜,或者面部清潔的用品。不過患者之前有酒糟的膚質,而且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常需要頂著豔陽跑來跑去,有時忘了防曬就出門。

進一步仔細檢查發現,病患的臉頰兩側出現明顯的泛紅,臉頰及鼻子皮膚有輕微的浮腫及脫屑,也可以看到一些紅色丘疹及小血絲。根據臨床病史及理學檢查的結果,該名病患臉上的狀況應該是酒糟病況惡化的表現。

酒糟又稱玫瑰斑,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發炎性疾病,也是一種體質。常見的臨床表現包括:臉部潮紅、紅色的丘疹、膿皰、血管擴張(小血絲)、臉部灼熱或刺痛、皮膚浮腫、脫屑等。影響眼睛時,可能會出現眼睛的刺痛、異物感、眼瞼邊緣脫皮發炎等症狀。長期未接受治療則可能出現明顯鼻部組織增生(酒糟鼻)。

除了日照、紫外線外,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情況可能會造成酒糟病況的惡化,包括過熱或過冷環境、冷風、熱飲、辛辣食物、酒精性飲料、情緒波動、過度清潔或者過度刺激等。減少相關惡化因子的暴露,對於酒糟病況的控制相當重要。

連日高溫,日曬紫外線也很強,因酒糟惡化而求診的病患有增加趨勢,因此除了做好防曬散熱外,倘若皮膚出現類似的症狀,應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診療,以早日恢復健康美麗的肌膚。

(作者為高雄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