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羽球打到跟腱斷裂 姿勢不良熱身不足惹禍

2016/09/10 06:00

預防運動傷害可以雙手貼牆,單腳踏牆且足尖上翹,伸展腿後肌和跟腱伸展動作暖身。(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打羽球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運動,但過程中常要快跑、急停、跳殺,容易有運動傷害,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總召集人林瀛洲表示,最常見的就是跟腱(俗稱阿基里斯腱)斷裂,一不小心可能有被人踹到的感覺,甚至聽到「啪」一聲,建議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以減少傷害。

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副召集人周文毅指出,依照過往照護經驗,以業餘羽球隊為例,每週固定打球一天,每次約2至3小時不等,隊上25人中,已有5人發生跟腱斷裂,相當於每5人中就有1人,比例非常高,有人受傷的原因就是熱身、伸展不足,導致在激烈的賽程中發生意外。

林瀛洲說,一般民眾平日工作忙碌,往往只能當個「假日運動員」,不像專業選手長期訓練,因此柔軟度、肌耐力通常不足,當打羽球需要突然出現快衝、跳躍等動作時,跟腱發生撕裂或斷裂情況的機率就更大,不只發生在中年以上族群,臨床上也有20幾歲年輕人跟腱斷裂或撕裂的個案。

除了跟腱撕裂或斷裂外,若暖身不足,打羽球也常造成腳踝、手腕韌帶、肩膀二頭肌的傷害,以下肢運動傷害為主,可能影響到之後的靈活度。

周文毅建議,在上場前,可以進行踏牆足尖上翹的腿後肌、跟腱伸展動作做防護,每次維持10至15秒,大約重複8至12下即可,而經常容易閃到的腰部,也可以適時伸展避免受傷,例如身體背對牆壁後轉摸牆,輪流變換不同方向做旋轉等。

今年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將於9月24日在高雄長庚醫院舉行以羽球為主題的傷害防護研習會,提供教練、選手、防護員或是相關學校人士探討羽球訓練醫學學理基礎,了解國內外研究趨勢,協助解決運動生理與體能相關實務問題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