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克伏治潛伏結核病 今起供免疫風濕病患

2016/09/01 06:00

▲「速克伏」可讓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免疫風濕病患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免疫風濕病患是感染結核病的高風險族群,衛福部疾管署今年4月起針對潛伏結核感染者提供「速克伏」短程治療,今日起,國內13家醫院更將提供「速克伏」給使用生物製劑的免疫風濕病患,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估計年底前約600人受惠。

根據健保資料庫研究,國內類風溼性關節炎(RA)患者結核病發病率是一般人的2.28倍,為感染結核病的高風險族群,且感染結核桿菌後的死亡率較未感染者高約1.62倍。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陳得源表示,生物製劑可有效緩解免疫風濕病患症狀,但近年來也發現,結核病發生率較接受其他治療的患者明顯增加,針對使用生物製劑的免疫風濕病患,在治療前要先進行潛伏結核與結核病篩檢,並視結果給予治療。

國內每年結核病通報確診約1.1萬人、造成約600人死亡,死亡人數居所有法定傳染病之冠,潛伏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原本潛伏結核感染者使用傳統處方療程長達9個月,但「速克伏」的處方大幅縮短為3個月,即可防止後續發病。

有鑑於此,風濕病醫學會向疾管署提出合作意願,今日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林口長庚、淡水馬偕、高雄榮總、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泰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台中榮總、亞東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馬偕醫院等13家醫院提供「速克伏」給使用生物製劑的免疫風濕病患者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