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吃苦當吃補」 苦瓜胜肽可降血糖

2016/07/16 06:00

▲苦瓜胜肽是苦瓜的萃取物。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吃「苦」也是吃「補」!國內研究團隊發現,由苦瓜萃取出來、經過基因定序的胜肽物質(小分子蛋白質),可讓血糖降低53%、連帶可讓糖尿病患常見的眼部病變風險少一半。

超過9成糖尿病患是第二型糖尿病,多肇因於現代人飲食精緻化、糖分攝取多和缺少運動,導致過胖而罹患糖尿病;有實驗發現,攝取高糖分的實驗組在食用苦瓜胜肽後,飯後兩小時內血糖降低53%,且糖尿病很容易引發的眼部病變,也減少一半的發生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帶領的醫學團隊也發現,苦瓜胜肽若透過血糖代謝牽動體內脂肪代謝能力,可預防糖尿病中期和後期常見的肌肉萎縮。

侯庭鏞說,目前這項專利有技術轉移給國內生技產業業者,希望未來生產成保健食品或藥品,幫助國內150萬名糖尿病患,更希望未來能取代胰島素。

不過,侯庭鏞表示,雖然這是從苦瓜萃取出來的,但提醒民眾別一直吃太多苦瓜,否則反而可能飲食不均衡,吃進太多糖類,反而不健康。

此外,研究團隊用各種苦瓜來做研究,發現萃取出的苦瓜胜肽都差不多,但若考量成本,青苦瓜或許會比較好;研究團隊從320公斤的苦瓜中,才能萃取出一公斤的苦瓜胜肽。

侯庭鏞指出,目前已與生技公司合作,並已在申請健康食品認證,未來更將朝向新藥開發。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2013年、2014年的生物醫學期刊《農業與食品化學》,以及今年刊登在《食品化學》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