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上長出恐龍皮? 異位性皮膚炎惹的禍

2016/07/01 06:00

▲小心抓癢過度,造成皮膚紅腫、破皮。(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若皮膚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湯世名攝)

身上長出「恐龍皮」?18歲的小明(化名)從小就被診斷有異位性皮膚炎,每年冬天都會發作,但今年入夏以來,因參加多場路跑活動,又愛打籃球,以致在汗水刺激下,皮膚皺摺處的癢感更劇烈,讓他忍不住抓癢,也因此皮膚粗糙如「恐龍皮」,讓他自信心全失。所幸在藥物治療及改善食物等方式併用下,病情好轉。

▲因皮膚癢而搔抓太厲害,可能會導致皮膚粗糙如「恐龍皮」。(記者湯世名攝)

全台有200萬人罹患這種病

▲皮膚紅腫、破皮,不僅影響外觀,也容易感染。(記者湯世名攝)

彰濱秀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星瑋指出,全台有超過200萬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中以孩童與青少年占大部分,少部分會延續到成人。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典型症狀為皮膚乾燥伴隨嚴重的皮膚搔癢及發紅情形。

黃星瑋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有5大惡化因子,分別是皮膚乾燥、天氣熱、流汗、曬太陽、壓力,因此夏天天氣悶熱、易流汗容易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惡化。除了接受常規治療,注意平時的保養與護理,盡量避免可能使病情惡化的因素,有助於降低發病機會和減輕發作程度。

黃星瑋強調,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有幾項重點,包括:保濕、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外用抗生素藥膏、局部塗抹免疫調節劑等;患者須注意避免常進出溫度變化太大的環境、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選擇以純棉布料為主的衣物、避免太熱及汗水鬱積、避免接觸會過敏的物質或食物、預防感染、避免情緒起伏太大及壓力。

此外,加強皮膚的滋潤和濕潤,發癢時避免劇烈抓癢,改以輕捏或輕拍方式,可以避免皮膚紅腫、破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