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餐餐收菜尾 併發心肌梗塞險送命

2016/06/28 06:00

▲一名50歲罹患糖尿病的家庭主婦,每餐收菜尾不忌口,結果體重狂飆,並併發心血管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50歲罹患糖尿病的家庭主婦,生性節儉怕浪費,餐餐都會負責收菜尾,完全不忌口,結果8年來血糖控制不穩定,且體重狂飆10公斤以上,糖化血色素也飆破10%,但並不以為意,直到日前突然一陣暈眩、胸痛,緊急送醫發現已併發心血管問題,險些送命,所幸經治療順利控制病況。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昆德表示,該名個案每餐吃完剩菜剩飯後,血糖就會飆高,然後再服用降血糖藥,但藥效發揮反而變成低血糖,造成她又萌生想吃東西的念頭,結果長期陷入血糖忽高忽低的惡性循環,因此不只暴肥,並併發心肌梗塞。

目前國內糖尿病患者已突破227萬人,根據2000年至2009年糖尿病年鑑統計資料,糖尿病患同時合併高血壓、高血脂的盛行率增加近1.4倍,心臟病、腦中風為糖尿病患主要死因;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也說,國外研究顯示,每2名糖尿病患約1名是死於心血管問題,因此不可大意。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強調,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已於2008年起,要求市面上所有降血糖藥物均必須經過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不同於傳統糖尿病治療多關注於血糖控制,現在除了強調控糖之外,如何達到體重控制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是重點,建議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