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藥物過敏反應 恐是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2016/06/26 06:00

文/陳秀玲

王爺爺是結核病病人,接受結核藥物治療兩週後,因食慾差、肝指數高、血壓低、全身有紅斑而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兩天後,王爺爺身上的紅斑變成水泡狀且有刺痛感,經醫師診視,懷疑是結核藥物引起的一種非常嚴重的皮膚不良反應,稱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簡稱SJS)」。

雖然醫師開始對症下藥,但是王爺爺的皮膚仍繼續惡化,最後從頸部、身體軀幹到腹股溝都呈現水泡或破皮,類似燒燙傷二度傷口。於是由傷口護理師及加護病房照護團隊每日2-3次,每次3-4人耗時約一小時通力合作,以高標準的無菌技術換藥,並提供支持性療法,點滴輸液補充體液。

此外,持續性給予止痛鎮靜藥物,以便減輕王爺爺的疼痛;施行血液透析移除血液中的免疫活性物質。另外,透過類固醇來抑制過敏免疫反應,並經由管灌食提供所需的營養。

王爺爺更經歷了兩次傷口清創手術,雖然照護團隊盡心照顧兩個月,但因為家屬不忍王爺爺承受太多痛苦而選擇安寧療護,因此最後王爺爺在家屬的陪伴下安詳辭世。醫師還是協助家屬完成藥害救濟補助申請。

常造成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前十大可疑藥品是痛風藥(Allopurinol)、抗癲癇藥(Phenytoin、Carbamazepine、Lamotrigine)、抗結核病藥(Rifampin/isoniazid/pyrazinamide)、抗生素(Co-trimoxazole、Cefazolin),以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Diclofenac、Mefenamic acid、Ibuprofen)」。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是因藥物激發免疫反應所造成,細胞會增生且浸潤到皮膚組織中攻擊表皮細胞,導致表皮細胞大量凋亡。

皮膚紅疹一開始是刺痛、灼熱的,然後呈現對稱性擴展到全身大面積的紅斑,每個病灶中央則呈現壞死潰爛,最嚴重的情形就如同大面積燙傷病人一樣,致死率高達30%,因此不可自行亂服用藥物。然而若服用醫藥專業人員指示的合法藥品,而發生身體不良反應時,請立即就診。若必須住院治療並有危及生命或嚴重後遺症時,可委由醫院協助提出申請。一旦經由專家審查核可,就會依照傷害程度不同,給予不同金額實際補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