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 夏天高血壓變化更大

2016/06/25 06:00

血壓控制目標

文/周禎穎

確實掌握血壓數值,才能有效控制;圖為情境照。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今年天氣變化大,年初平地山區還下了雪,溫度降到10度不到的低溫,到最近的悶熱,屢屢維持在35度、36度的高溫,高血壓患者的血壓變化,比天氣穩定時來得明顯。

天氣變化也可能會影響血壓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有些患者在寒流來襲的那段日子,血壓容易偏高;但在炎熱夏日,血壓卻容易偏低。

57歲的李先生,規律服用高血壓藥物,近一週來覺得容易疲倦,在田裡工作一段時間,站起來時容易頭暈、眼前發黑,坐下來休息一下才能緩解。自行觀察數日不見改善,因容易心悸、頭痛、胸口不適,前來門診就診,測量血壓發現高的血壓(收縮壓)僅80mmHg左右。

90歲的黃奶奶,生性樂觀,身體健朗,服用降血壓藥超過20年。近年來逐漸失智,漸漸中斷了藥物。最近因雙腳水腫、居家活動容易喘,服用利尿藥物改善水腫及呼吸喘的問題,但意識卻出現變化、胃口不佳、手腳冰冷,就診時測量血壓,高的血壓(收縮壓)僅110mmHg。

在高血壓的治療中,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還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藥物介入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但患者卻容易在血壓穩定後,忽略測量血壓的重要性,以致血壓悄悄改變卻不知。

李先生原本以3種藥物將血壓控制穩當,卻沒有規律測量血壓,夏天在戶外活動時間長,加上本身體質因素,讓控制穩當的血壓變得太低,產生相關的種種症狀;經重新評估血壓用藥,補充水分與適當的鹽分,李先生的血壓又慢慢回升到130mmHg左右,症狀也好轉。

黃奶奶的血壓原本控制在150mmHg以下,因為失智不會表達口渴,無法如常吃喝,在家吃完利尿藥物改善水腫、呼吸喘等症狀後,血壓悄悄降低也不知,以致產生相關症狀。

經就醫治療,給予補充適量的生理食鹽水,調整藥物後,血壓回復到140mmHg,得以緩解相關症狀。

規律測量血壓對高血壓患者尤其重要。如果血壓不穩定或剛開始治療高血壓,必須每天量血壓並記錄,甚至是早晚量血壓,或是在不同時間測量,都有其必要性。

在血壓的穩定期,還是建議每週至少測量2-3次的血壓,若有變化或出現不舒服症狀,也比較能提早回診或與相關醫師討論改善。另提醒,大熱天進出冷氣房,也容易因溫差大,引發心血管疾病症狀,務必注意。

至於血壓控制目標,須視高血壓病人因合併不同疾病或當時所處的情況,做審慎的治療考量,病人可與臨床醫師進一步討論,訂立適當的目標值,可以遵循。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