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帶」勒緊護肚 女童車禍腸幸未破裂

2016/06/24 06:00

▲寶寶乘坐安全座椅,繫好安全帶,可以保護寶寶安全;圖為情境照,圖中幼兒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文/李政鴻

▲醫師手指處為皮下組織受傷部位。(照片提供/李政鴻)

一名9歲大的女童由家屬送到急診室,主訴肚子痛,詢問後才得知,女童曾在一週前發生車禍,當時坐在後座的女童因繫了兩點式安全帶,突然間車禍的衝撞力導致腹部嚴重勒傷。果然檢查時,看見肚子上有一道明顯勒痕,趕緊安排她做電腦斷層檢查,幸好腸子沒破,僅腸繫膜發炎不需開刀,於是施打消炎藥,並觀察後續發展。

▲醫師手指處為發炎的淋巴結與腸子腫脹部位。(照片提供/李政鴻)

沒繫安全帶死亡率高出許多

根據統計,當發生車禍時,「沒有繫安全帶的乘客」死亡率較「繫安全帶者」高3.6倍。不過,除了繫上安全帶之外,更重要的還是孩童乘坐後座時,該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帶?一般家用車安全帶配備大致可分三點式(肩帶+腿帶)及兩點式(腿帶),以安全性來說,三點式的安全帶較好,兩點式安全帶在發生車禍時,乘客受傷的機率大。

因為孩童身高不夠,也有許多孩童時常以三點式安全帶只取腿帶當作兩點式使用。事實上,腿帶的位置太高,就會變成「腹帶」,撞擊時直接傷及腹部器官,有不少腸子及膀胱等內臟破裂案例,都是因為不適當的安全帶配置。

此外,年齡在1歲以下或體重未達10公斤的嬰兒,應放置在車輛後座的嬰兒臥床;年齡逾1歲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0公斤以上至18公斤以下的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的幼童座椅。

年齡逾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的幼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並妥善使用安全帶。

腹部鈍挫傷可能造成體內器官(例如:肝臟及脾臟)破裂而內出血。臨床上會出現低血壓及休克情況,而鈍挫傷所造成腸道破裂,如果沒有嚴重破裂的情況,則不會在第一時間發現,可能在後續幾天慢慢變嚴重。

因此在腹部受到重擊或撞擊時,即使沒有明顯創傷,但若有腹痛時,就要儘快到醫院做詳細檢查。(作者為佛教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