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醫院癌篩立功 助298人發現癌前病變、61人確診癌症

2019/01/21 15:12

澄清醫院推癌症篩檢助298人發現癌前病變,更有61人確診癌症。(圖由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去年執行包括大腸直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等4癌篩檢,共篩檢1萬6千多人,結果助298人發現癌前病變,更有61人確診癌症,幸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癌症防治中心主任陳仁亮籲民眾善用政府提供的免費癌症篩檢,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澄清醫院去年受國民健康署委託,推出4癌篩檢服務,也深入社區提供篩檢服務,去年(107年)共篩檢了1萬6376人,經統計結果,癌前病變298人、確診癌症61人。

包括為大腸直腸癌篩檢6171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119人、確診癌症11人;口腔癌篩檢4566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30人、確診癌症2人;乳癌篩檢2381人,癌前病變107人,確診癌症33人;子宮頸抹片篩檢3258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42人、確診癌症15人。

癌症防治中心主任陳仁亮指出,經篩檢若發現異常者均會電話請個案回診,也有個案倍感訝異,其中一名40多歲的女性,因路過澄清醫院巧遇4癌篩檢活動,也接受篩檢,結果出來後,因發現她的子宮頸抹片子篩檢結果異常,篩檢個管師電訪聯絡請她回院進一步追蹤檢查,婦人一度不以為意,直說,自己未曾有不舒服,應該是檢驗錯誤,還直接掛電話。

陳仁亮說,個管師不放棄一再連絡,婦人才半信半疑回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早期子宮頸原位癌,目前病人接受治療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讓婦人十分感激。

另有從事遠洋漁船行業的中年男子,1年有一半的時間都待在漁船,因海上生活單調,男子香菸、檳榔不離身,打發船上無聊的時光,去年因高血壓到院看診順便接受口腔癌篩檢,結果也發現異常,經切片檢查,幸好僅是口腔黴菌感染,目前男子已接受醫療團隊協助,成功戒菸和檳榔。

陳仁亮指出,四癌篩檢助民眾發現癌前病變,就是尚未發展成癌症前所出現的組織細胞的異常,去年最多發現的是大腸瘜肉、腺瘤,子宮頸病兆等,因及早發現,都能做妥善處理,以免發展成癌症。

陳仁亮指出,防癌最重積極預防,讓癌魔沒有上身的機會,提醒民民眾平日就要有健康生活的習慣,如戒菸、不酗酒、戒檳榔、B、C肝的防治、乳房自我檢查,以及適度的運動和減胖。

陳仁亮另指出,從癌症的統計分析發現,惡性腫瘤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越容易罹患,因此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就十分重要,如早期發現的癌症,完全治癒率在90%以上。一旦發現是較晚期的癌症,在目前多元的醫療技術與特殊療法,都會讓癌症病患延長生命和改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