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寒氣入體小病纏身 6部位保暖不感冒

2019/01/17 16:05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建霖表示,寒氣是生病源頭,身體更有六個部位一旦受寒,容易使得各器官或功能損害。(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寒氣入侵體內成生病源頭!20多歲的小雪從小很少生病,有半夜咳嗽咳醒的狀況,冬天更為嚴重,前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就診,經過主任陳建霖診斷是背部受寒,除給以潤肺止咳中藥外,並提醒注意睡覺時背部的保暖,歷經半年調理,小雪病情改善。

陳建霖說,脖子是寒氣最容易入侵的部位,冬天更要做好保暖。(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陳建霖指出,就中醫的角度而言,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都在此,許多風寒發生,都是從背部開始,一旦受寒肺部就容易虛弱,引發咳嗽及各種頸椎疾病,造成月經失調、經痛、腰痛等症狀,因此冬季最好穿上披風、背心加強保暖。

「人體有六個部位的保暖相當重要」陳建霖說,第一是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第二是肩膀,受寒就會產生痠痛,睡覺時最好被子要能蓋住肩膀,第三則是背部。

第四個不能受寒的部位是肚臍,受寒就容易腹瀉,產生腸胃問題,尤其是小孩容易踢被子,可考慮讓孩子圍上腹兜,保暖肚臍;第五是膝蓋,受寒的膝蓋會變得僵硬痠痛,而第六個部位是腳底,腳底離心臟最遠,是循環的最末端,有許多穴位在此,是反射區,保溫性差,一旦受寒氣侵襲,很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佳。

陳建霖補充,腳底要避免直接接觸冰涼的地面,睡前可以讓腳底泡熱水,至少要泡到腳踝,若小腿或膝蓋有痠痛狀況,也可以泡到膝蓋以上,並添加生薑或艾葉,增加血液循環。

陳建霖說,六個部位是身體機能的重要位置,一旦受寒,容易使得各器官或功能損害,唯有保暖,才可避免因受寒而產生的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