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旬婦乳癌怕開刀 新型「冷凍針」助治療

2019/01/09 21:16

台中一名婦人發現左側乳房有一個約1.7公分大的腫瘤,因怕痛、怕開刀,長安醫院吳嘉隆副院長安排進行「定位冷凍針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3歲劉姓婦人,日前接受免費乳癌篩檢,意外發現左側乳房有一個約1.7公分大的腫瘤,切片化驗確診屬第1期的乳癌,因婦人怕痛、怕開刀,醫師建議接受新型的「定位冷凍針治療」,不用開刀藉由低溫殺死惡性細胞,治療後1個月恢復良好,讓患者放下心中大石直呼幸運,醫師也提醒乳癌定期篩檢的重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中一名婦人發現左側乳房長腫瘤,醫師安排進行「定位冷凍針治療」,以細針插入腫瘤中心,由中心至周圍形成極低溫的「冰球」,將癌細胞殺死。(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副院長、乳房外科吳嘉隆醫師今天表示,這名婦人並未出現疼痛或不舒服的狀況,但因符合乳癌免費篩檢到院接受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左側乳房有一個約1.7公分大的腫瘤,因害怕開刀,萌生放棄治療念頭。

 

吳嘉隆表示,患者病理檢驗發現是第1期的早期乳癌,建議可接受自費的「定位冷凍針治療」,患者瞭解治療過程後決定接受此手術,手術傷口僅針孔大小,且手術過程不會感到疼痛,至今術後1個月恢復良好。

吳嘉隆指出,傳統乳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標靶及荷爾蒙治療,「定位冷凍針治療」則是近來使用的新型乳癌治療方式,手術過程在超音波的導引下,以超細微針置入乳房內的腫瘤中心,然後灌入低溫氬氣,讓組織快速冷凍到零下100多度,讓腫瘤由中心至周圍形成極低溫的「冰球」,經過兩次「冷凍」及「解凍」回溫循環,每次約10分鐘的過程將惡性癌細胞殺死。

吳嘉隆表示,「定位冷凍針治療」並非所有乳癌患者都適合,臨床發現適合第0期、第1期,以及單顆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淋巴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尤其對於年紀太大、心肺功能情況差,以及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患者特別有幫助,也提醒婦女朋友要定期接受乳房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