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5歲爺爺走不到3分鐘就疼痛 脊椎手術後到處趴趴走

2019/01/01 15:31

經由適當的評估與術前的準備,即使是年長的病患也可以安心的接受脊椎手術。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高齡長者不必太擔心做脊椎手術。林口長庚醫院針對38名超過80歲且接受過腰椎手術的病患做回溯研究,發現他們的骨融合達成率超過八成,和對照組差不多,顯示年齡不是接受腰椎減壓鋼釘融合手術的大問題。

85歲的陳爺爺有高血壓病史,下背痛合併下肢坐骨神經痛已經10多年,起初症狀輕微,偶爾吃個藥、做復健也還能撐著,但80歲後症狀加劇,尤其是兩三年前需要每天服藥才能減輕下背和坐骨神經的疼痛,而且步行距離愈來愈短,走不了3分鐘就因為下肢痠麻需要休息,做復健也不見改善,嚴重影響退休生活。

經醫師做X光檢查,發現第4、5腰椎滑脫,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第4、5腰椎脊椎管狹窄壓迫腰椎神經,需要開刀治療。

陳爺爺和家人既擔心脊椎手術風險、又不希望陳爺爺繼續活在疼痛的日子裡,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腰椎後位減壓融合骨釘固定手術」。

手術至今超過兩年,陳爺爺可以每天早上健走超過30分鐘而不需要休息,過著舒適的退休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為釐清病患疑慮,針對38位年齡超過80歲、且接受過腰椎手術的病人做回溯性研究,結果他們的骨融合達成率約82%,與65歲到79歲對照組病人的89%相差不多,顯示年齡本身不是接受腰椎減壓鋼釘融合手術的禁忌,只要經過適當的評估與準備,80歲以上的長者也可經由手術來改善生活品質。

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去年5月脊椎手術的頂級醫學雜誌《The Spine Journal》。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