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男肝癌末期喘吁吁 標靶真光刀助腫瘤縮25%

2018/12/18 17:33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表示,唐姓老伯出現10多公分肝腫瘤,右心房也出現4公分腫瘤,經安排標靶真光刀治療6周,讓心房腫瘤縮小25%。(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名80歲唐姓老翁是C肝患者,且定期回診追蹤,但近來常覺得喘,就醫檢查才發現竟已是肝癌末期,除肝臟有15公分腫瘤,就連右心房也長了4公分腫瘤,隨時有猝死風險,醫師評估後,建議採標靶真光刀治療6週,讓心房腫瘤縮小25%,大幅改善氣喘吁吁的情形,讓他不用再每天提心吊膽。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有C肝病史,過去每半年定期接受超音波追蹤檢查,近來稍微活動就覺得喘,到院檢查赫然發現肝臟長了15公分大的腫瘤,就連右心房也出現4公分的腫瘤。

王博民表示,考量患者年事已高,且腫瘤已大到塞住右心房,評估後建議採標靶真光刀治療,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經6週療程,輔以肝癌標靶藥物治療,讓心房腫瘤縮小25%,氣喘吁吁的症狀大幅改善。

王博民表示,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就會長大1倍,建議有C肝病史的民眾,應每3個月就回診接受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並說如患者的肝腫瘤長到15公分大,且延伸到右心房也長出腫瘤,大多數的患者恐已肝衰竭,所幸患者因多年來保持運動習慣,才能保有較佳的體力和免疫力。

王博民指出,肝腫瘤生長過程會層層堆積,所產生的「癌栓」約有1%至3%的機率,會脫落沿著血管流動跑到右心房,侵襲血管和淋巴系統,因此肝癌末期患者為右心房或下腔靜脈血管阻塞的高風險族群,一旦癌栓打入肺動脈,容易出現急性呼吸窘迫或衰竭、休克、昏迷,嚴重更可能猝死。

王博民並提醒民眾,因標靶真光刀在多數情況下,能在短時間內見到成效,許多患者在身體好轉後,就開始提重物、爬山,導致不久後症狀復發,因此建議肝癌患者治療狀況穩定後,6個月內儘量不要從事出力的工作,運動則改以散步的方式,才能避免肺梗塞或腦梗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