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在家愛滋自我篩檢 可上網訂貨超商取貨

2018/12/18 16:15

衛福部疾管署「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提供試劑超商取貨服務。(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強化愛滋篩檢,衛福部疾管署去年「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新增超商取貨服務,成效良好,宣布今年試劑數量再加碼,由去年近2萬支擴增為約8萬支,民眾可上網預訂唾液試劑、超商取貨後回家篩檢,明年12月25日前登錄檢驗結果、可匿名,更可領回200元試劑費。

衛福部疾管署呼籲,有性行為者,應該至少篩檢1次是否感染愛滋。(記者林惠琴攝)

關於「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詳細訊息可至疾管署網站專區查詢,若於明年12月25日前登錄檢驗結果、可匿名,更可領回200元試劑費。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長黃彥芳表示,去年辦理「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執行期間共發出近2萬支試劑,民眾上網登錄篩檢結果陽性率為1%,並有3成民眾為首次接受愛滋篩檢,該計畫受到廣大迴響。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今年共準備約8萬支唾液、血液試劑,其中,唾液試劑可上網預訂,再到鄰近的全家、OK或萊爾富等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與45元物流費,即可取得回家篩檢,包裝外觀不會有任何關於試劑的標記、文字。

另外,透過21縣市衛生局(除嘉義市衛生局外)及大台北同學會、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風城部屋、台中基地、陽光酷兒中心等5家民間團體所設的401個定點與19台自動服務機也可取得唾液或血液試劑。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士澤強調,考量存在空窗期,建議可於風險行為發生後3個月再檢驗,而唾液或血液篩檢準確度差不多,如何選擇可視個人偏好而定。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可前往「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篩檢結果為陰性,代表目前尚未被感染,但仍建議持續定期篩檢。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內科醫師林冠吟說明,一般來說,舉凡有性行為者,應該至少篩檢1次;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篩檢1次;若持續有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感染風險行為,則是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