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每逢嘿咻就頭痛欲裂 壯男竟是缺這個…

2018/12/17 11:33

施懿恩指出,病人的超音波顯示腦血管流速過快,出現血管痙攣以致劇烈頭痛。(圖: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4歲新婚男子,自洞房花燭夜起每次與妻子嘿咻時都會爆炸性頭痛,不但壞了性趣,更懷疑自己腦裡長了「壞東西」,擔心下求診,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施懿恩幫男子檢查,赫然發現他腦血管血流流速幾乎是一般人的2到3倍快,出現血管痙攣,抽血才發現原來是嚴重缺乏B12維生素,經維生素B12等藥物補充後,男子歡天喜地直說,「人生變回彩色」。

施懿恩指出,男子的超音波顯示腦血管流速過快。(圖:澄清醫院提供)

這位男子到門診後原僅透露頭痛問題,先是擔心腦中長東西,之後才靦腆地補充甫新婚,才剛享受新婚甜蜜,加上家人期待早日有愛的結晶,很努力想生個寶寶,不料,洞房花燭夜過程中突然頭痛欲裂。

男子起初不以為意,認為是自己太「努力」以致氣血高漲造成的頭痛,不料,之後每次嘿咻都照樣頭痛,而且是難以忍受的「爆炸性頭痛」,甚至造成嘿咻中止,讓新婚夫妻擔心不已,生怕有不治之症。

施懿恩指出,頭痛的原因複雜,而該男子的頭痛卻僅發生在行房過程中,「時機」特別明確,經頭頸部超音波檢查,未發現腫瘤情形,卻發現患者腦血管的流速過高,幾乎是平常人的2到3倍,再抽血檢驗,終於真相大白,該男子的血液中B12維生素嚴重不足。

施懿恩醫師說,人體B12維生素嚴重不足,可能導致自律神經異常,在興奮的行房嘿咻過程中,很容易引起腦血管痙攣而產生爆發性的頭痛,這樣的病症稱為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也就是該男子嘿咻頭痛的原凶。

施懿恩說,經了解後,男子有熬夜、喝酒及抽菸習慣,之前未婚,三餐隨便打發,也吃不少加工食品,可能因此導致B12維生不足。

經對症下藥補充B12維生素和控制腦血管收縮藥物治療1個月後,男子重拾魚水之歡,未再頭痛。

施懿恩說,B12維生素是神經系統再生與代謝的重要營養,有助增強記憶力和注意力、增加平衡感等,長期嚴重缺乏B12維生素,可能引起失智症、頭頸椎病變、血管中風等病症。

 

施懿恩說,血液中維持適量的B12維生素對維護神經系統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包括牛肉、豬肉、蛋、牛奶、乳酪、蛤類、鯖、沙丁魚等均含有B12維生素食物,民眾在平常飲食中均衡攝取,也可預防B12維生素的缺乏。

 

他另建議素食者,因食物中不易攝取到B12維生素,可補充B12維生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