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歲單親媽99公斤嚴重高血壓 減重手術後恢復健康

2018/12/13 23:20

醫師羅少喬為林小姐進行胃袖狀切除術,4個月從99公斤瘦到72公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6歲的林小姐育有2個小孩,5年前離婚後暴飲暴飲,1年暴肥25公斤,一路從65公斤胖到99公斤,病態性肥胖造成高血壓、呼吸中止症、多囊性卵巢等代謝症候群,今年8月接受袖狀胃切除手術,現在瘦了近30公斤,相關症狀幾乎不藥而癒,能好好工作就學,計劃考警察特考,當人民保姆。

林小姐接受胃袖狀切除術,4個月從99公斤瘦到72公斤。(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李奕德指出,肥胖增加心血管和代謝症候群,BMI超過27是肥胖,超過35為病態性肥胖,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10%,只要減重5%就能降低;一般外科醫師羅少喬指出,過度肥胖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相關疾病,國人十大死因中超過一半都與肥胖有關。

林小姐術前99公斤。(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小姐說,過度肥胖罹患高血壓,常常血壓飆到260mmHg頭痛欲裂掛急診,加上呼吸中止症,白天昏昏欲睡無法工作,生活一團糟,節食、運動都減重失敗,就醫吃藥控制病情,也難以改善,新陳代謝科轉診到外科手術減重。

林小姐進行腹腔鏡胃袖狀切除術,腹部僅4個小傷口。(記者蔡淑媛攝)

羅少喬為林小姐進行袖狀胃切除手術,切除5/6的胃,同時也把分泌飢餓激素的胃底部一併切除,只剩100至150cc容量,成了袖狀小胃,食量變小,能有效率減重,再配合運動和正常作息,她已瘦到72公斤,所有症狀都幾乎不藥而癒,血壓也在2顆藥就能控制良好,現在她在便當店工作養家,並升學上課,身高166公分的她希望特續瘦到55公斤,更健康。

胃袖狀切除術,切除5/6的胃(右側),切除會分泌飢餓激素的胃底部,減少食量。(記者蔡淑媛翻攝)

羅少喬說,外科減重手術是病態性肥胖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還有另種手術為胃繞道手術,以胃縮小和減少吸收達到減重,較適合年紀大、血糖控制差、BMI大於50的極度肥胖者。

他說,如果BMI大於40或大於35並且有合併肥胖併發症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骨關節等,可健保給付進行代謝減重手術,但手術仍要醫師評估,而林小姐做腹腔鏡手術、傷口小,需自費耗材費用。

一般外科鄭紹彬主任更進一步表示,有別於一般坊間的減重手術,中榮以健康促進為核心,外科部結合內科部、營養室、家醫部、精神部、復健科、護理部,成立整合性的代謝暨減重手術中心,提供病態性肥胖的病人,從手術、飲食、運動、藥物及肥胖併發症治療,包含代謝暨減重疾病的完整諮詢、評估、治療及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