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瓦斯工膝十字韌帶斷掉 採異體韌帶重建

2018/12/13 15:04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副主任黃立人(左)檢查蘇姓男子恢復情形。(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35歲在瓦斯行工作的蘇姓男子,騎機車載運瓦斯時受傷,導致左膝十字韌帶斷掉,傷後一度無法行走自如,必須坐輪椅代步,醫師評估其骨頭健壯,然而大腿後肌不夠粗、恐再造成傷害,採自體韌帶效果不一定好,建議使用美國進口、他人捐贈的異體阿基里斯韌帶重建,現在雖還須戴膝關節護具,行動已恢復自如。

黃立人說明異體捐贈的阿基里斯韌帶更粗、強健,重建效果較好。(記者王善嬿攝)

蘇某今出席記者會表示,車禍後還能走路,但一天過後,左膝腫脹比右膝還大約1.5倍,難以行走都要坐輪椅,也無法扛瓦斯工作,聽醫師建議,異體韌帶能與骨頭結合,術後復原效果較好,他於是決定此用異體韌帶重建,現左腳已逐漸復原。

蘇的主治醫師、聖馬爾定醫院骨科副主任黃立人表示,一般除籃球員、足球員外,要受到如車禍等外力衝撞,才會導致膝十字韌帶受傷或斷裂,傳統治療採用患者的大腿後肌進行自體韌帶重建,但多數患者大腿後肌不夠粗、不夠強健,且也可能造成大腿後肌出現另一個傷口的傷害,其次會考慮採人工韌帶重建,但人工韌帶隨患者年紀增長、骨質流失,韌帶會鬆脫並造成關節不穩定,因此建議蘇某採異體韌帶重建。

黃立人說,異體韌帶因是人體組織,早期台灣沒開放,八仙塵爆事件後逐步開放,今年全國就有20個異體韌帶重建案例、聖馬就有6個,且採用關節鏡手術,傷口小、手術後三天就可出院,不過年紀大與骨頭退化嚴重者不適合,手術前應與醫師做詳細討論與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