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傷病後能回工作崗位了嗎? 職業醫學科告訴你

2018/12/13 14:00

職業醫學科醫療團隊可協助雇主及受雇者做工作適性評估。(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一名37歲王姓女子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右手臂右側近端肱骨骨折,於醫院接受開放性復位及內固定手術。王女在家休養3個月後,遭雇主要求返回工作崗位,她擔心無法勝任原本的職務,因此到醫院職醫科尋求協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葉詩帆指出,經評估,王女右上肢肌力較弱,肩膀活動度受限,屈曲和伸展僅達90度,但她的工作職稱為行政助理,內容包含文書作業、處理捐贈物資(衣物、罐頭食品、玩具、家電用品)、整理資料櫃資料。

葉詩帆表示,考量王女右上肢肌力和活動度仍受限,建議採漸進式復工,雖可恢復全天上班,但工作中應暫時避免右臂負重大於5公斤及高舉作業。

葉詩帆說,許多病患受傷或生病後,有時要面臨即刻重返工作的窘境,如雇主要求趕快返回工作崗位、家計問題或勞資雙方不知個案能否勝任原職務等情況,這時就可由職業醫學科醫療團隊進行工作適性評估。

工作適性評估內容包括了解個案目前的傷病狀況,評估是否符合永久失能;詳細了解個案從事工作的細節;評估傷病相關工作危險性;評估個案實際工作能力;至工作現場訪視,了解實際工作環境內容;給予調配工作、回復工作建議;安排工作能力強化訓練。

葉詩帆說,在評估過病患的能力、耐受性及危險性後,必要時仍需請雇主配合進行職能評估、職務再設計或調整。病患只要對適性配工與復工有疑慮,就可尋求職業醫學科,由專科醫師提供專業意見,評估復工可行性與復工注意事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