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讓生者、死者了無遺憾 臺大雲林分院安寧病房10年感恩

2018/12/11 16:26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安寧病房10年感恩,有歡笑有淚水。(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在安寧病房不是等死、不是延緩治療,而是留給家人親友最美好的「遺產」,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緩和安寧醫療今天舉辦10年感恩活動,遺族致贈畫作並分享照護歷程,淚水中表達對醫護人員的感謝。

阿德媽媽林淑紅(左三)捐贈畫作,鼓勵其他病友用包容愉悅的心,譜出自己生命的樂章。(記者廖淑玲攝)

成立10年的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緩和安寧醫療,整合醫療、心理、社會及靈性等層面關懷,服務超過1500人次的住院病患,其中包括100多名長年居住在外縣巿的「雲林人」完成心願落葉歸根,在家鄉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阿德媽媽林淑紅捐贈阿德生前畫作,送給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安寧病房永久收藏。(記者廖淑玲攝)

素人畫家「阿德」在生命最後幾年展現驚人的繪畫天分,畫作充滿亮麗與熱情的色彩,去年5月入住安寧病房接受法師祝福皈依後隔天病逝,得年36歲,醫院曾為他舉辦個人畫展,今天阿德媽媽林淑紅捐贈阿德生前畫作,送給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安寧病房永久收藏,鼓勵其他病友用包容愉悅的心,譜出自己生命的樂章。

家住麥寮的呂太太分享先生入住安寧病房的點點滴滴。 (記者廖淑玲攝)

家住麥寮的呂太太分享先生入住安寧病房的點點滴滴,還能及時把握時間回家,向雙親拜別並對妻兒留下最後甜蜜叮囑的珍貴影片;家住台北的謝小姐則感謝醫療團隊甚至是志工、宗教師一路扶持,讓家人能陪伴父親走完生前最後一段路,沒有插管、很幸福、很滿足、沒有病痛地離開,希望更多病友多珍惜,達到生死兩安的完美告別。

醫護人員幫大家貼上感恩、感謝、感動的卡片。(記者廖淑玲攝)

安寧病房主任黃建勳表示,安寧病房病患出院後,護理師會定期居家服務及電話訪問,統計顯示病患往生前一個月急診就診率低於10%,大幅減少醫療資源消耗,末期患者免受就醫折磨且過半數在家善終,優於全台平均更高於日本,讓該院獲頒「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分享雙親往生經歷,尤其父親經過安寧療護後安詳離世,讓為人子的他沒有遺憾,也體認到身為拚命救活人的醫生懂得善生更要懂得善終,感謝安寧醫療團隊的付出與貢獻。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