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適孕年齡女性 小心「紅斑性狼瘡」找上妳

2018/12/06 11:35

醫師檢查病患關節,確認是否因紅斑性狼瘡引起關節腫脹情況。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現年26歲的美國流行樂壇小天后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Gomez)2年前深受紅斑性狼瘡復發所苦,引起腎臟問題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新竹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文彬表示,紅斑性狼瘡為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因自身抗體攻擊全身健康器官引起的發炎疾病。

蔡文彬指出,紅斑性狼瘡好發在適孕年齡的女性身上,以20至40歲為大宗,常有症狀為關節疼痛腫脹、沒有原因發燒、肌肉痛、身體感到疲累,或是臉部、身上泛起紅色皮疹。

蔡文彬表示,紅斑性狼瘡致病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基因與後天環境因素,擁有紅斑性狼瘡相關基因不見得會發病,還需後天環境的刺激,像是細菌、病毒感染、日曬、作息、壓力大等,也有人有相關基因卻終生未發病。

紅斑性狼瘡症狀十分多樣化,還容易引起各種併發症,如自身抗體攻擊中樞神經可能導致精神方面問題;若侵犯肺與腎臟,則可能引發肺出血與腎炎;皮膚發炎恐導致臉上出現蝴蝶斑及部分全身性皮疹。

蔡文彬指出,當紅斑性狼瘡侵犯腎臟,就會成為紅斑性狼瘡腎炎,患者恐有血尿、尿液起泡、雙腳腫脹、血壓升高等病症,嚴重會引起腎衰竭、造成終身洗腎或死亡,為有效控制紅斑性狼瘡病情,可使用類固醇及併用免疫抑制劑。

蔡文彬說,罹患紅斑性狼瘡腎炎的病患,飲食需採用低鈉飲食、少油、少鹽,減輕腎臟負擔。另外,狼瘡病患因有高度骨質疏鬆危險性,美國風濕病學會也建議,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患,每日應補充800至1000 IU的維他命D。

蔡文彬提醒,紅斑性狼瘡的症狀表現因人而異,若發現不明原因造成的病症且侵犯多處器官,則需高度懷疑為自體免疫性疾病,民眾應趕緊就醫,透過專業醫師評估與特定發炎器官切片檢查,才能找出相關病因並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