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嬰腹脹嘔吐吃不下 胃部取出14公分罕見「畸胎瘤」

2018/12/05 15:21

一名3個月大男嬰因腹脹、嘔吐、食慾不振,到醫院檢查發現胃部長了直徑約14公分大的畸胎瘤。(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三個月大的男嬰因腹脹、嘔吐、食慾不振,父母帶他就醫後做腹部超音波,竟發現胃長了個14公分大的腫瘤,化驗後發現竟是罕見的未成熟畸胎瘤。

林介文指出,巨大畸胎瘤長在男嬰胃部、造成腹部腫脹。(記者吳亮儀攝)

三軍總醫院今天發表這項病例,小兒外科醫師林介文指出,畸胎瘤是生殖細胞腫瘤的一種,分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惡性畸胎瘤)。不過胃畸胎瘤是一種罕見的腫瘤,在兒童畸胎瘤中發生率小於1%,且絕大多數為良性、惡性者較少見,目前國內外發表的病例約為30多例。

小男嬰胃部長了個巨大的畸胎瘤。(記者吳亮儀翻攝)

林介文說,醫院為男嬰安排一系列的身體檢查及影像檢查,並安排剖腹探查手術將腫瘤切除,發現腫瘤來源為胃部前壁,術前評估及術中發現未有看到淋巴及其它腹內轉移,最後病理報告結果顯示是未成熟畸胎瘤;小男嬰在手術後恢復良好、兩週後順利出院。

胃畸胎瘤在術前常被誤診為神經母細胞瘤、胰臟囊腫、網膜及腸系膜囊腫、脾囊腫或腎母細胞瘤,臨床表現大多是腹部腫塊、腹脹、嘔吐、嘔血或黑便、呼吸困難、貧血等,在新生兒或嬰兒中,又以上腹腫塊及間歇性黑變最為常見。

林介文說,只要及早手術完全切除,通常預後良好、不需要額外的化學治療。但他提醒,術後應長期追蹤,定期檢查AFP胎兒球蛋白,看有無復發或轉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