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老婦眼肌無力睜不開 上眼瞼肌矯形手術助開眼

2018/12/04 14:28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美容中心醫師郝治華為陳阿嬤治療。(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6歲陳姓阿嬤因老化出現上眼瞼肌肉無力,眼睛睜不開,得用手動撐開眼皮才能目視,因四處求醫無效,發現利用帽子的鬆緊帶拉起眼皮,忍了5年,經光田醫院整形美容中心醫師郝治華施以「上眼瞼肌肉矯形手術」,術後即可自在睜眼,直呼「足歡喜」!

陳阿嬤說,還沒手術前眼睛睜不開,只能用戴帽方式,透過帽子的鬆緊帶拉扯,強迫眼睛睜開。(記者歐素美攝)

 陳阿嬤說,約5年前,右眼逐漸睜不開,起初用用力抬眉還稍微可以撐開眼睛,但費力還常臉出「驚訝」,很不美觀,後來連額頭用力抬眼也沒用,甚至還造成眉毛上揚、抬頭紋等代償現象的後遺症,致臉部表情一直很「吃驚」。

陳阿嬤上眼瞼肌肉無力,眼睛睜不開,經「上眼瞼肌肉矯形手術」後,即可自在睜閉眼。(記者歐素美翻攝)

因眼睛睜不開、視力大受影響,原本喜歡四處趴趴走的陳阿嬤變得鬱鬱寡歡,家人帶她四處求醫,割了雙眼皮,也嘗試打肉毒桿菌素或用自體血小板血漿的眼藥水治療,皆未改善,陳阿嬤無意中發現帽子的鬆緊帶可卡住眼皮,因此,除了睡覺時間以外都戴著帽子,透過戴帽幫助睜眼,但煮飯也戴帽,讓她覺得很不方便。

 郝治華表示,眼瞼無法睜開,致視線遮蔽,有先天和後天原因,其中,後天壘素與眼皮或眼瞼肌肉有關,眼皮鬆弛是皮膚相關問題,透過眼皮整形,如割雙眼皮就可有效改善;眼瞼肌肉則有內科神經傳導異常的眼重症肌無力症及外科的上眼瞼肌肉無力問題,前者可服用藥物治療,後者得用矯形手術處理。

 郝治華說,陳阿嬤肌肉神經傳導正常,除眼皮鬆弛外,主要問題在於老化導致上眼瞼的提眼簾肌肉和苗勒氏肌嚴重功能不良,致其睜不開、看不見,也有眼睛疲勞、流眼淚的症狀,只割雙眼皮無法改善,經手術矯正上眼瞼肌肉軸距,術後陳阿嬤即可自己睜開眼睛;至於已產生的抬眉代償現象,在配合眼瞼復健運動後,也可慢慢改善。

 郝治華指出,提眼簾肌纖細如薄紙,苗勒氏肌則宛如細絲,兩肌肉調整太長,沒法有效改善眼睛睜不開的問題;太短則眼睛會閉不起來,並對角膜造成危害,比睜不開眼傷害更大,因此,需謹慎選擇具有專業訓練的醫師處理。

 郝治華表示,肌肉老化、戴隱形眼鏡頻繁拉扯眼皮、揉眼睛或過度使用3C產品沒休息,都可能傷害上眼瞼的肌肉,造成下垂,輕者可能只是看起來睡眼惺忪、沒精神,單側發生則變成大小眼,重度則可能像陳阿嬤一樣睜不開眼,提醒民眾應適度休息,勿習慣拉扯眼皮、用力揉眼就能避免傷害上眼瞼肌肉。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