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防食道癌危險因子 愛吃火鍋等燙口食物要小心

2018/12/03 21:09

醫師指出,火鍋等燙口食物也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陸續因為食道癌逝世,醫師提醒,預防食道癌要遠離菸、酒與檳榔,且避免吃燙口的食物,像是民眾冬天愛吃、熱呼呼的火鍋就是風險之一。

台大醫院食道癌治療團隊召集人李章銘表示,食道癌常見危險因子包含抽菸、喝酒、嚼檳榔,長期食用者罹患機率會較未長期食用者高出2、3倍。

李章銘指出,燙口的食物也是危險因子,像是熱湯、麻辣火鍋等灼熱食物,會形成刺激、造成食道癌黏膜破損,在細胞修復過程中,會因增生而連帶啟動致癌訊息,經過10年或20年就可能發生病變。

李章銘說明,國內每年新增食道癌患者約2000多人,男性占9成以上,年齡多在50歲以上,早期無明顯症狀、不痛不癢,直到因為阻塞發生吞嚥困難,往往已經是中晚期,若壓迫到氣管可能會呼吸困難、壓迫血管可能會咳血、壓迫神經則可能有疼痛症狀。

李章銘解釋,治療食道癌,早期可以用內視鏡刮除黏膜上的病灶,若範圍較大可用光動力治療,中晚期則需要手術切除有癌細胞的食道,並於術後進行重建,但由於食道緊鄰心臟等重要器官,因此萬一腫瘤過大,就會先使用化療等方式,待腫瘤縮小後,再進一步切除。

李章銘強調,相較以往,目前食道癌手術的傷口較小、併發症較少、存活率較長。以該院為例,接受手術的食道癌患者中,約一半存活時間在5年以上,因此患者應該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