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停經婦罹惱人乾眼症 婦科醫師採荷爾蒙治療

2018/12/03 11:52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耀泰醫師採用荷爾蒙治療停經後婦人的乾眼症。(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停經多年的婦女出現夜間盜汗、熱潮紅、外陰不適、焦慮、失眠等更年期症狀,同時眼睛有灼痛、異物感和視力減退問題。經眼科醫師檢查、診斷是乾眼症,給予眼藥水和藥膏治療數週,病症並未好轉。患者轉求助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婦科醫師根據研究文獻以荷爾蒙治療,病情有明顯好轉。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李耀泰指出,乾眼症的定義為淚膜(是覆蓋眼球前表面的一層液體薄膜)因淚液分泌減少或過度蒸發(眼臉分泌淚液會因腺體荷爾蒙不足、發炎及其他因素,以致腺體萎縮導致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眼睛不適、痠痛、紅眼、眼睛疲倦、對光敏感和視力模糊,會干擾閱讀和使用電腦,影響生活品質,在美國的盛行率約14%、女多於男、年齡越長發生比率越高,特別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女性,是眼科門診常見症狀。

 李耀泰表示,眼睛的睫狀體、虹膜、視網膜、臉板腺和瞳孔的表皮層都有荷爾蒙接受器,有醫師曾單獨或合併雌激素與黃體素、或使用植物性荷爾蒙、皮膚貼片荷爾蒙來治療乾眼症,效果不盡相同。2018年初1份綜合7篇文獻的報告指出,對停經後婦女以荷爾蒙來治療乾眼症,在淚液分泌試驗(席爾墨試驗)有增加;近期有多篇研究認為,以局部或全身性使用男性荷爾蒙來治療停經後婦女的乾眼症,效果甚佳,其機轉是男性荷爾蒙可經由人體脂肪中的芳香族酵素轉變成女性荷爾蒙。

 李耀泰並說,有文獻指出血液中維他命D3較低者,相對淚液分泌試驗、淚膜破裂時間的結果較差,疲倦和疼痛的比率偏高,加上維他命D3有抗發炎作用,對許多癌症、糖尿病、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臟血管、肌肉和骨骼均有助益,因此建議每天每人應口服8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3;此外,魚油富含奧米加(omega)3脂肪酸,有抗消炎作用,深海魚蝦中含量不少,建議多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