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太投入 引發選舉症候群天天吵 夫高血壓妻失眠

2018/11/23 19:07

選舉正熱,小心出現選舉症候群。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選舉太投入,小心引發「選舉症候群」!精神科醫師就指一對愛看政論節目的夫妻分屬不同黨派、對公投議題的理念也不一樣,近來每次看節目就吵得不可開交,丈夫高血壓難控制、妻子則焦慮、失眠、頭痛加劇,雙雙求助精神科門診。

選舉正熱,小心出現選舉症候群。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精神科醫師劉怡君指出,「選舉症候群」是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助選員或選民,出現調適失衡的一種現象,會心情過度亢奮、患得患失、緊盯著電視網路、不停分享,或四處留言辯論,徹夜不睡,嚴重甚至會為了隨著候選人四處造勢拉票,廢寢忘食。

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林秀縵也說,曾經遇過原本壓力調適能力較弱,或曾經患有精神疾病的民眾,因支持的候選人未當選,嚴重心情低落,甚至覺得「世界就要毀滅了」的負面想法,不能吃、不能睡,所幸就醫後在藥物治療、家人陪伴下,逐漸改善。

劉怡君提醒,對於選舉應理性看待,如果是個性原本就易緊張、睡眠困擾或有慢性生理疾病,面對激烈選情時,需持續規律生活作息,並學習轉換心情,例如不要熬夜看政論,瘋狂網路上點讚、轉發,她強調民眾一定記得照顧自己,要吃飯、睡覺、記得服用平日控制慢性疾病藥物。

劉怡君強調,尤其察覺自己因過度激烈選舉語言而影響情緒,必須「適度的暫停」要關機、轉台,「自我放鬆技巧」例如深呼吸,伸伸懶腰,「靜下心來理性的想一想」這些選舉言論來源是否可信、合理,這樣可有效幫助緩和情緒。

還有面對家人對選舉支持的對象或公投議題有不同立場時,可以平心靜氣的溝通,彼此尊重,劉怡君說,如發現自己或周遭的親友,在選舉前後的這段時間,出現持續焦慮、失眠、情緒失控、過度憤怒或者憂鬱等困擾,可適時求助身邊專業的心理衛生人員及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