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公斤胖藥師腹脹以為肚子胖卡卡 原來罹患罹賁門癌

2018/11/17 20:12

李姓藥師(左)罹患賁門癌第3期,與主治醫師彭正明(右)呼籲病友勇敢抗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8歲的李姓藥師去年健檢時發現賁門癌第3期長了0.5公分腫瘤,進行全胃切除和重建,原本體重90公斤爆瘦30公斤,他說以前會腹脹以為是太胖造成,也算幸運及早發現治療,現在勇敢面對,少量多餐逐漸增胖,一樣工作生活,也能享受美食,只是要淺嘗即止就好了。

賁門位於界於胃與食道的交界,阻絕食物和胃酸逆流。(中山附醫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暨達文西中心主任彭正明指出,胃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發生原因與飲食、體質、幽門桿菌、生活作息有關,症狀會噁心、腹痛、腹悶、腹脹、解黑便等,一般人會覺得只是般腸胃不適,容易忽略,有3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晚期,高風險族群要特別注意。

李姓藥師說,之前體重90公斤,飲食作息正常,有時會覺得腹脹,覺得是肚子肥胖卡卡,也會定期全身健檢,去年加做胃鏡檢查,在賁門發現一顆0.5公分的腫瘤,確診罹癌第3期,必須全胃切除。

李姓藥師說,自己肥胖有高血壓,但從沒想過會這麼年輕就罹癌,不過擔任藥師也接觸長照工作,看了許多人生變故,很快釋懷並決定正向面對,接受標準治療,開刀切除全胃和重建,之後口服化療,現在仍在吃標靶藥物,術後3個月就爆瘦變60公斤,飲食吸收變差且常脹腹、腹瀉。

李姓藥師說,不過現在逐漸適應,飲食清淡並且少量多餐增胖「什麼食物都能吃,只是要少吃一點」就像以前皇帝嘗盡美食,但淺嚐即止,現在也變胖了2、3公斤。

彭正明指出,胃癌一旦到第4期,一般存活約半年到1年,今年9月福部通過細胞免疫治療用於癌症治療,以實體癌來說如胃、肝、膽管、胰臟癌等1至3期經標準治療無效,或第4期患者,可延長存活期,出現一線生機,但療法較新,國外目前無大數據顯示明確存活期,同時也要自費且價格昂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