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腺阻塞形成硬塊 新手媽媽哺乳血淚史

2018/11/08 18:21

衛教師謝思怡(左)指導餵奶技巧,讓黃姓新手媽媽如願哺育母乳。(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42歲新手媽媽黃小姐,哺乳期間因乳腺阻塞形成硬塊,經手術引流後,傷口疼痛一度無法哺乳,擔心因此斷奶,難過到「擦掉的眼淚比擠出的母乳多」,所幸經衛教師幫忙,寶寶再度吸到母乳,如今寶寶已1歲1個月大,還能喝到媽媽的ㄋㄟㄋㄟ。

新手媽媽黃小姐(左2)由父母親陪同,帶著1歲大女兒分享哺乳經驗。(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推廣母乳哺育多年,曾獲全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第一名、員工哺集乳室連獲高市最佳舒適獎與特優獎,高醫今下午舉辦績優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標竿學習活動,黃小姐帶著1歲大女兒出席活動,並分享新手媽媽的哺乳經驗。

 黃小姐40歲結婚,現住在台北,因娘家在高雄而就近到高醫生產,去年10月初為人母,原本帶著歡喜心哺餵母乳,沒想到坐月子期間,因乳腺阻塞形成硬塊,經乳房外科醫師診查後手術引流。

 黃小姐說,沒想到可怕的夢靨從此開始,她因手術傷口的疼痛,讓她不敢碰觸乳房,乳腺又開始阻塞,曾尋求坊間通乳師幫忙擠奶,但情況更加惡化,整個乳房變成乳腺炎,身體的疼痛、心裡的擔心,讓她終日以淚洗面。

 高醫婦產部主治醫師沈靜茹瞭解她困境後,轉介衛教師謝思怡協助指導黃小姐如何照護乳房傷口、正確的擠奶姿勢、乳房自我對話等,讓她的恐懼有了出口。

 黃小姐說,這是她的第一個寶寶,很珍惜哺乳機會,雖然過程中吃盡苦頭,奶水夾雜血水汨汨滲出,可說是血淚交織。但現在苦盡甘來,在寶寶1歲多還能持續授乳。

 黃小姐說,每到特殊節慶,她總會放上孩子的照片當賀卡,用孩子的名義寫著:「謝謝衛教師阿姨的幫忙,讓我到現在還可以喝到媽媽的ㄋㄟㄋ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