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睡眠呼吸中止症 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能助一夜好眠

2018/11/08 09:09

病患的軟顎口咽部位組織坍塌,舌根也後倒,外觀上有下頷骨(下巴)短合併後縮的情形,所以影響呼吸而鼾聲如雷。(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6歲的李先生,長期睡眠時鼾聲如雷,血壓也偏高,影響到白天工作的精神狀況,甚至某天下班回家,想要燒水煮麵吃,等候水煮沸時,李先生竟然累到睡著,水煮乾都不知道,李先生趕緊就醫,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確診他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以「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及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呼吸中止次數大幅降低,讓病患終能一夜好眠。

經以「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及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獲得大幅改善。(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瑛倢說,呼吸中止症患者因睡眠時呼吸中止次數偏高,長期下來造成血中含氧量不足,才會老是昏昏欲睡,透過睡眠內視鏡檢查李先生的軟顎口咽部位組織坍塌,舌根也後倒,外觀上有下頷骨(下巴)短合併後縮的情形,所以影響呼吸而鼾聲如雷。

因此易造成長期缺氧,引發代謝及心血管相關疾病,或因精神不濟造成意外,由於李先生無法接受配戴陽壓呼吸器,經過許瑛倢建議,接受「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狀。術後住院觀察約3天,李先生即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合併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因而造成車禍或是在工作過程中受傷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數倍。

許瑛倢指出,患者呼吸道阻塞的位置各有不同,民眾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應該找專業醫師詳細檢查評估並做客製化治療,才能達到最大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