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SARS英雄研究阿茲海默症新藥 將進行臨床實驗

2018/10/30 19:21

蘇益仁以薑黃素進行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的開發,已通過動物實驗。(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被稱為「抗SARS英雄」的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近年來專注在阿茲海默症的治療研究,以薑黃素衍生物專利小分子化合物,著手開發藥物,他今天在南臺科大公布現階段的成果,已通過動物實驗,將持續進行人體實驗,力拚開發的新藥能在全球率先問世。

蘇益仁(右2)在南臺科大召開記者會,公布目前新藥的研究成果。(記者吳俊鋒攝)

目前擔任南臺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的蘇益仁,主持「阿茲海默症新藥開發」計畫,獲得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2000萬元經費補助,1年來已完成功效、作用機制,以及毒理學、藥理學與藥物動力學等實驗,研究進展順利。

蘇益仁說,小鼠動物實驗結果,證實了對治療阿茲海默症有效,可望成為開發為新藥物,造福人類;而他今年9月下旬,經科技部審查,通過推薦出場成立衍生新創公司,為生技醫藥類中第1個研發成功設立新創公司的團隊。

蘇益仁提到,新公司將赴美國申請新藥研發(IND),進軍國際,希望4年內完成前2期的人體臨床實驗,著手第3期,順利的話,最快7年可以上市,若研發成功,商機預估每年100億美金以上。

蘇益仁表示,一般的失智,有65%屬於阿茲海默症,且罹患後,會持續惡化下去,成因錯綜複雜,但傳統藥物只針對致病機制來改善,且發現、治療時病情都已達中、重度,效果有限。

蘇益仁說,所開發的藥物,具有針對抑制乙型澱粉樣蛋白(β-amyloid)及與APP合成,提昇攜脂蛋白Apo E、抗發炎、提昇細胞自噬、以及抗氧化等6個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致病機制,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蘇益仁指出,他的研究,在全球抗阿茲海默藥物開發領域中,屬最獨特的多標靶路徑藥物,也是最可能成功的首類新藥,若臨床實驗成功,有機會在輕度時,甚至發病之前,就進行預防性治療,很有貢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