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人生》一門三傑任同院牙醫師!兒:意見不合先聽父母的

2018/10/22 19:56

資深牙醫師夫妻檔黎永康、賴麗收與兒子牙醫師黎育廷(左)同在台南市立醫院服務,是市醫首見的三親子醫師檔。(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台南市立醫院牙科服務達30年的牙醫師夫妻檔黎永康、賴麗收,其兒子黎育廷1990年在市醫誕生;28年後,黎育廷也完成牙醫系學業、今年8月到市醫服務,一門三傑是市醫首見牙醫師親子檔。黎育廷說,父母牙醫診療經驗豐富,想從他們身上多學些東西,「當然遇彼此意見不合時,會先聽爸媽的!」。

牙醫師黎永康把珍藏十多年的牙科古董文物搬到台南市立醫院二樓展出。(記者王俊忠攝)

 

1988年,台南市立醫院委由彰化秀傳醫院開辦經營,那時台大牙醫系畢業後,曾到彰化秀傳醫院短暫服務的黎氏夫妻,就到台南市立醫院協助籌備創科、建院事宜,兩夫妻在南市醫一待就是30年。夫妻坦言,就這麼一直在市醫服務下去,沒想開業自立門戶。

 

台大牙醫系班對的黎永康、賴麗收夫妻同獲商業週刊評選為百大良醫。黎永康是市醫牙科主任、專長根管治療;賴麗收較專精於製作假牙。兩夫妻表示,盡醫師本分、幫病人解決痛苦,把牙科團隊帶好,希望把多年經驗傳承下去,但經驗傳承不只是技術也包含態度,身教非常重要,因為之前都傳承其他後進,如今兒子願意在身邊學,那是最好了!

黎育廷可能遺傳母親藝術天分、手藝靈巧,他興趣在牙體復形與假牙補綴,在高醫大學時參加牙醫7校牙體復形比賽獲得第2名。他與父親對於親子3人同處1家醫院當同事,如遇意見不合怎麼辦?兩父子異口同聲笑說,先聽女主人的話。賴醫師則說,有意見不合是難免,彼此會再溝通並視患者需求來處理。

配合市立醫院30週年院慶,黎永康在醫院2樓展出個人牙科古董收藏,包含1960~70年的牙醫木匾,其中最特殊的是1929年的台中張深鑐醫師,張醫師1929年開業時木匾名稱為「昭和歯科醫院」,1945年光復後被要求改為「招和歯科醫院」,之後又被要求改為「深鑐歯科醫院」,張醫師一生服務牙醫界63年可能空前絕後。

此外,還有3台分別是1920、1960、1970年代的牙科治療椅,1930年代的空氣壓縮機、高溫高壓消毒鍋,及各類醫療備設和相關歷史文物,對牙科歷史文物有興趣的民眾,別錯過難得機會,展期至今年12月底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