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忙吃水果解渴!果農一天20顆百香果 糖尿病上身

2018/10/18 19:17

果農改掉吃水果代替喝水的習慣,每天乖乖喝水解渴。(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65歲果農長年習慣吃水果取代喝水解渴,甚至可以1天嗑掉20顆百香果,去年2月,原本70公斤的他突暴瘦到僅55公斤,原來是糖尿病上身,空腹血糖高達299mg/dl接受胰島素治療後,血糖才控制穩定。

果農吃水果代替喝水解渴,一天嗑掉20顆百香果,糖尿病上身,現在每天量血糖控制。(記者蘇孟娟攝)

 這名果農以種葡萄、百香果為主,因果園範圍廣大,農忙時,他總等不及拿水,常是順手摘水果吃解渴,一天常可以吃掉20多顆百香果,葡萄更是吃到不計其數,反正是自己種的水果,隨便都有得吃,連回家休息也是水果「吃免驚」。

 果農原本體重70公斤,已略有肥胖情況,加上長年大量吃水果取代喝水解渴的習慣,去年2月突然開始常常感到口渴,雖一直喝水、吃水果,仍是難解渴,直到短短10來天,人快速消瘦,瘦到只剩55公斤,嚇得趕緊到醫院檢查。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俊興指出,替個案測血糖,發現他空腹血糖高達299 mg/dl,(正常人100以下,另糖化血色素也達15%(正常7%以下),已是糖尿病。

王俊興指出,病人經接受早晚胰島素注射治療,並配合飲食控制,3個月後糖化血色素下降至6.3%,目前已將胰島素改以口服藥物控制,迄今約1年半的時間,糖化血色素均穩定控制在7%以下。

 王俊興指出,個案因肥胖,原本就是糖尿病高風險者,加上他長期大量吃水果取代喝水的習慣,其實早已有血糖過高的情況,但個案因沒有家族史,沒有意識到要測量血糖值,沒有忌口下,才會一發作就暴瘦10多公斤。

 目前果農每天不但老實喝足1500cc的開水,更不再吃水果代水解渴,更嚴格控制每天吃的水果量,一天只能吃兩次,且葡萄一次只能吃7顆,再也不敢隨意大吃,更早晚各運動1小時,盼穩定血糖,重拾健康人生。

王俊興說,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與大血管病變,如心肌梗塞、中風等的慢性併發症,甚至增加死亡的風險,是國人10大死因的前5名。

 他提醒,血糖過高可能造成明顯的症狀包括,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輕,建議有家族史、BMI指數大於24及平時少運動者,最好應定期檢測血糖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