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上班看電腦又要熬夜追劇 35歲女上班族罹患老花

2018/10/16 20:45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左)提醒,若出現老花眼除多讓眼睛休息,也要定期檢查配戴老花眼鏡矯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5歲王姓上班族,從小視力好讓大家很羨慕,今年9月時除了上班盯螢幕,下班後還瘋狂追劇,一口氣熬夜3天將70集的《延禧攻略》看完,意猶未盡想繼續看下一部時,突然發現眼睛看近物時模糊、吃力,趕緊到眼科檢查,才發現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收縮出現遲滯,年紀輕輕就確診罹患老花眼,醫師除提醒正確用眼,多讓眼睛休息,還配戴老花眼鏡矯正視力。

薛維禎主任指出,眼球內負責調節水晶體的肌肉「睫狀肌」出現無力時,就容易罹患老花眼。(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擔任秘書的王小姐,從小沒戴眼鏡,視力維持在1.2,上班後因常看電腦,有時眼睛酸痛會自行點眼藥水,但上月突然發現眼睛看近物模糊,趕緊到眼科檢查,發現雙眼視力1.0,驗光後兩眼都是遠視125度,散瞳檢查也無異狀,但卻發現控制看遠近的「睫狀肌」收縮出現遲滯,確診為老花眼。

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今天表示,老花眼的成因是眼睛內的水晶體,隨著年紀增長變得渾濁、僵硬,負責調節水晶體的「睫狀肌」也變得無力,造成眼睛肌肉要花更大力氣調節對焦,因工作負荷增加,容易出現眼部疲勞、失焦或眼窩脹痛、頭部莫名疼痛等症狀。

薛維禎表示,一般民眾約在40歲會出現100度的老花,尤其遠視更是好發族群,但隨著3C產品盛行,罹患老花眼已經不是老人的專利,不少40歲以下的民眾,因用眼過度提前出現老花,這名患者就是因連續熬夜3天,將70集的戲劇看完,造成眼睛過度疲勞出現老花眼。

薛維禎表示,門診中常發現,因熬夜追劇、過度看手機,以及為了準備考試熬夜的民眾,因用眼過度出現短暫視力模糊,但通常只要恢復正確用眼習慣,讓眼睛充分休息,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但如果因年紀大,造成「睫狀肌」失去彈性,即使休息也無法恢復。

薛維禎指出,老花眼一般治療方式是配戴老花眼鏡,原理如同放大鏡,補足眼部對焦調節機能不足,使眼睛能夠對焦眼前的近物,但因每個人屈光參數的差異、用眼距離習慣或其他視覺功能有不同要求,最好找專科醫生量身訂作適合自己的老花眼鏡。

薛維禛也提醒民眾,要避免老花等視力問題,應避免近距離、長時間看電腦、電視、手機,最好養成每看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並看5、6公尺遠以外的東西,才能讓眼睛充分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