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白雪公主」、「懶人族」易骨質疏鬆 保骨本不難…

2018/10/11 17:27

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是保骨之道。(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了讓民眾知道趁年輕就要做好保骨保健之道,彰化基督教醫院今起一連2天在醫院舉辦「保骨大作戰.輕鬆對抗骨質疏鬆」活動,醫師提醒民眾,骨質疏鬆症不是老人家的「專利」而已,愛美拒絕曬太陽的「白雪公主」,以及很不愛運動的「懶人族」,更容易被骨質疏鬆症找上門。

彰基微創脊椎中心主任陳建民醫師表示,台灣女性很怕曬太陽,一遇到太陽猛躲、猛戴帽子、猛遮雨傘,把身體包得很密,以不能曬到陽光為主,其臨床觀察,來醫院求診骨鬆患者不乏怕曬黑的「美女」。

陳建民說,在戶外曬太陽可補充維他命D,曬太陽可促使維生素D的生成,強化鈣質吸收,民眾如果怕曬過頭、怕中暑,只要避開在炎熱的大太陽下曝曬,最好曬太陽時間為早上9點30分到10點30分,以及下午4時到傍晚5點,也可利用自家的陽台,當成捕捉陽光場所。

陳建民表示,骨質疏鬆症是危害人體健康的「隱形殺手」,多數病患因為骨頭疏鬆、脆弱,多半發生骨鬆性骨折之後,才驚覺自己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群,包括父母有骨質疏鬆症或駝背症狀者、年過50歲或已停經進入更年期的婦女、體重過輕、連續服用類固醇超過3個月,或長期服用胃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及抗癲癇藥物、有甲狀腺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有喝酒或抽煙習慣、避吃奶類製品又不使用鈣片,以及每天日照少於10分鐘又無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者。

彰基骨科部部主任謝承樸醫師提醒民眾,治療骨質疏鬆症除了藥物治療、預防跌倒之外,適度的運動如慢跑、健走、游泳、打太極拳,以及適度的曬太陽,既能增加骨質,更有助於體內鈣質的保留,並且配合均衡飲食和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及乳製品、海鮮及海產類植物,好比說小魚、吻仔魚、海帶、海藻類、豆類,綠葉蔬菜如豆腐、豆干、黃豆、芥藍菜、莧菜等等。

謝承樸說,適度曬太陽可以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營養素,缺乏維生素D鈣質便無法被吸收,吃再多的鈣質也無助益。

彰基在醫院大廳舉辦保骨活動,現場免費替民眾進行骨質疏鬆檢測。(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