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鼻竇炎難斷根 竟與長年值夜班有關

2018/10/08 15:13

陳忠雄指有男子鼻竇炎難斷根,原來上大夜班生活「不見天日」,與血中維生素D濃度低有關。(圖由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長期值夜班的47歲男性,長年受鼻竇炎所苦,藥物改善有限最後手術治療,澄清醫院耳鼻喉科替他抽血檢查,發現他血中維生素D濃度低於常人,給予補充維生素D,病人感冒情況明顯減少。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指出,國外已有文獻研究證實,血中維生素D濃度每下降4單位,就會增加7%的呼吸道感染率;鼻竇炎致病的進程均從感冒起,接著有鼻竇炎、鼻竇息肉、嚴重鼻竇炎,若藥物治療改善緩慢,嚴重個案最後多會尋求開刀治療。

這名47歲的男性長年受鼻竇炎所苦,反覆跑診所吃藥始終無法徹底擺脫鼻竇炎,最後尋求手術治療,他替病患抽驗血中維生素D濃度,發現一般人的正常數值為30ng/ml,但個案僅有7.4ng/ml,數值明顯偏低。

陳忠雄指出,經了解個案生活情況,發現個案在工業區工作,長年值夜班,白天多在睡覺補眠,多年「不見天日」的生活,以致體內維生素D值偏低。

陳忠雄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補充維生素D有助人體產生抗菌蛋白質,增加抵抗力,他根據依不足數值調整個案補充劑量,目前病人反映已明顯降低感冒頻率。

另有一名高中生3年前第一次手術治療鼻竇炎,最近又復發,經檢驗維生素D血液濃度為23.7ng/ml,也低於正常值;陳忠雄說,原來這名高中生十分愛運動,但每逢升學大考時,就會閉關苦讀1年,1年期間暫停戶外活動機會,也導致維生素D濃度低下。

陳忠雄說,今年個案順利升上大學,他請個案開始運動,結果個案也反映較少受感冒鼻塞所苦。

陳忠雄說,他研究41位手術治療鼻竇炎的成年患者中,均普遍有血中維生素D濃度偏低情況,其中26位有鼻竇息肉的個案維生素D的血液濃度平均為20ng/ml;另外15位無鼻竇息肉患者平均為21ng/ml,均明顯比一般人的正常數值低。

陳忠雄指出,維生素D一般能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還有助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另有增強身體免疫力的功效,但他提醒鼻竇炎患者千萬不能盲目自行服用維生素D。

陳忠雄說,因為鼻竇炎的病因多元,未必均有維生素D值低下,且每位患者的缺乏或不足的數值有別,需經抽血檢驗確定維生素D濃度數值後,由醫師調整適當的補充劑量,才不會因服用過量而造成副作用。

陳忠雄說,服用維生素D過量恐會引起鈣的過度吸收,造成鈣在心臟、腎臟有害沉積,導致動脈硬化風險,甚至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肌肉疼痛等問題。

另他指出,若是較輕微的維生素D不足,可以從鮭魚、牛奶、雞蛋、菇類、大豆等食物中自然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