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癌第4期近10年 他們天天單車上下班 假日衝武嶺練身體

2018/10/06 19:43

陳姓(右)、林姓口腔癌第4期患者樂觀抗癌10年,積極治療,現在都能正常工作、開心生活,醫師程稚盛呼籲病友勇敢面對癌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我要活得久、活得好!」56歲的陳姓挖土機司機8年前發現罹患舌癌第4期,切除大部分的舌頭,改以胃造廔管灌食,樂觀抗癌,天天自煮健康餐灌食,精神體力好,至今仍在工作;48歲的林姓車床師傅則是抗癌10年,口腔癌不斷復發,歷經8次手術和數十次放化療都不放棄,天天騎單車上班,假日常騎上武嶺上百公里練身體。

林姓口腔癌患者除了騎單車健身和抒壓,也健康飲食。(記者蔡淑媛攝)

56歲的陳姓挖土機司機從10幾歲開始工作就開始菸、酒、檳榔不離身,每天要喝上一大罐高樑酒,後來口腔纖維化、嘴巴張不開也不戒,8年前舌頭破皮,拖了1年無法飲食才就醫,已經罹患舌癌第4期和頰膜癌第1期,雙癌併發。

林姓口腔癌患者騎單車健身和抒壓,常常騎上武嶺,參加自行程車賽不落人後。(記者蔡淑媛翻攝)

口腔癌第4期患者5年存活率僅約20%至30%,陳姓司機罹癌嚴重,沒有花太多時間難過就決定要勇敢面對、積極抗癌「活命比較重要,我還要活很久!」接受手術切除2/3以上的舌頭,難以進食,一開始放置鼻胃管,後來接受胃造廔管手術,自己種菜、煮三餐,魚肉菜豐富營養,再打成泥灌食。

陳姓口腔癌患者無法從口進食,利用胃造廔管灌食,自己煮三餐,魚肉菜很豐富,再打成泥灌入,注重身體健康。(記者蔡淑媛攝 )

陳姓司機不能吃,仍很重視飲食健康,也爬山運動,術後一年就回去繼續開挖土機至今,平常還會上館子請客,他說,別人吃飯,我喝茶一樣有茲味,遵從醫囑週週回診,活得久又活得好。

陳姓口腔癌第4期患者,抗癌近10年,現在仍開挖土機工作。(記者蔡淑媛翻攝 )

林姓車床師傅也是菸酒檳榔20年,10年前口腔潰瘍不癒就醫,發現口腔癌第1期,為了抗癌,開始騎自行車健身,挺過5年存活期的關卡,沒想到隔年開始多次復發,癌細胞在頸、胸的淋巴四處亂竄,變成第4期,共歷經8次手術、近40次的放化療。

林姓師也不放棄,每週回診、積極面對治療,繼續騎自行車,每天騎單車10多里上下班,假日就騎單上武嶺至少上百公里,也參加自行車比賽,他樂觀面對每次復發「還好有騎單車練身體,才能挺到現在!」

台中榮總一般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程稚盛說,口腔癌是男性癌症死因第4名,有時口腔癌症清除了也可能潛藏在淋巴復發,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透過陳姓和林姓病友在病友會鼓勵,樂觀抗癌、好好適應、走出門面對人群,提醒患者「有問題就解決,該治療就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