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空調壞上班族爆汗 揪出10年體臭原來是狐臭

2018/10/01 11:36

穿淺色衣物,腋下是否出現黃色汗漬,可作為自行檢查有沒有狐臭的方法之一。(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汗臭還是狐臭?觀察衣服或耳垢就知道!28歳宋姓上班族,從學生時期就覺得自己在夏天或運動後身體氣味比較重,以為自己只是汗臭不好聞,平時即以勤更衣、使用止汗劑等改善,不料,夏天時辦公室冷氣故障,她爆汗飄出難聞體味,同事才委婉告知她可能有狐臭,就醫後醫師發現她有濕黏性耳垢且腋下黃漬明顯,確實因狐臭造成體味,經迷你水刀頂漿腺刮除術後,解決其10年體臭問題。

穿著淺色衣物,腋下是否出現黃色汗漬,可作為自行檢查有沒有狐臭的方法之一。(記者歐素美攝)

  光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吳文宏指出,難聞體味可能來自狐臭或罹患嚴重肌膜或肌肉發炎等疾病,其中狐臭是最常見的體臭原因,又稱「香妃症」,正式醫學名稱則為「腋臭症」,主因人體汗腺中的頂漿腺分泌物被毛孔中的細菌分解後所造成。

  吳文宏說,多數就診的狐臭病患都是在學校因體味受到同儕排斥,或經有經驗的朋友告知,或家長曾罹患狐臭,對子女體味多加留意,才得以主動察覺。宋女被體味問題困擾了10年,這次才在熱心同事的建議下才就醫檢查治療。

 吳文宏指出,狐臭的診斷特徵有4點,分別為濕黏性耳垢、內衣或白色衣物腋下有沾到黃色汗漬、旁人有聞到味道、父母有狐臭。

 根據醫學調查,決定濕黏性耳垢的基因主要與內分泌有關,狐臭者通常都有濕黏性耳垢,俗稱「油耳」,吻合率超過90%;另狐臭患者腋下也會有黃黏性汙漬,加上狐臭有遺傳性,因此民眾可以靠著上述4點自我檢查。

  狐臭也因遺傳、性別、年齡、內分泌、飲食、季節等狀況而有不同的氣味及嚴重程度,體味輕者透過勤清潔、刮除腋毛、使用止汗劑、減少食用辛辣等氣味重的食物等方法,可稍微獲得改善;也可施打肉毒桿菌治療,但是功效有期限,約6個月施打一次,且要持續施打才有效;嚴重者則需手術治療。

  根治狐臭,目前仍以手術為主。不過,因頂漿腺介於真皮與脂肪層之間,黏著很緊密,不易完全去除,迷你水刀手術因具有無熱效應、對周邊組織傷害小,面狀刮除效率高,可精密微調吸力等優點,適合小孩、女人等皮膚薄者,減少一般手術易造成皮下瘀青、血腫等併發症的風險。術後需包紮約4-5天,養護約1周,雙腋不碰水,也可搭配組織修復凝合劑縮短術後恢復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