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氣溫變化大易致命

2018/09/29 20:37

心臟基金會、心臟學會主辦「世界心臟日」園遊會,藉此提升國人對心血管疾病認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最近氣溫變化大,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根據歷年死因統計,包括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等與血管相關的疾病致死的人數高達5萬多人,遠超過癌症奪走的4萬多條人命。

今天是世界心臟日,全球各地都在宣導心臟健康、注意心血管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指出,心血管疾病其實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

根據我國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去年十大死因第2名,奪走2萬644條人命,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若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相關死因,血管性疾病造成每年5萬3697人死亡,超過第一名的癌症死亡人數4萬8037人。

而比對歷年來的死因統計,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人數和死亡率,一直來都超過癌症。

「許多民眾對心血管疾病警覺心沒有癌症來得大」,心臟學會暨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長年飲食和作息不正常易引起「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加上肥胖、吸菸等不良條件或習慣,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黃瑞仁說,最近許多研究都發現,台灣人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越來越高,已和歐美人差不多,顯示台灣人飲食逐漸西化,紅肉和油脂的攝取量越來越多。

黃瑞仁也指出,亞洲人對糖分的代謝能力較差,西化飲食結果就反映在糖尿病的盛行率越來越高,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大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下肢動脈阻塞等,小血管疾病如腎臟病、視網膜病變、手麻腳麻、神經病變等。

黃瑞仁說,近年來受天氣變化和氣候變遷的影響,極熱極冷或氣溫變化大的天氣型態,也是心血管疾病誘發因子。

黃瑞仁提醒,其中心肌梗塞是心血管疾病當中很致命的疾病,「胸痛」是最典型症狀,而喘、冒汗、暈眩、上腹痛也是心肌梗塞症狀,特別是女性對疼痛耐受度較高而易忽略,更可能延誤就醫。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心腦血管疾病七大危險因子包括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或停經女性、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三高疾病、抽菸、肥胖、少運動等,只要符合當中3項就屬於高風險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