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腳踝扭傷治療無效 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引起「神經根痛」

2018/09/19 15:50

復健科主任劉建廷說,臨床診斷時會請患者平臥做直腿抬高試驗。(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一名16歲高中女生在100公尺短跑後,右腳踝感到疼痛,起初以為是腳踝扭傷,經過中西醫治療等都沒有效果,轉至台北慈濟醫院就診,檢查後不只腳踝,從右膝、小腿到腳底都感到酸痛,這才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根痛」,經過物理治療和核心肌群訓練逐漸痊癒。

劉建廷舉例,每條脊神經支配皮膚表面不同的感覺範圍,像是第一薦神經根損傷,可能讓足底、足部外側及小腿後側出現酸、麻、痛、熱、脹等異常的感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復健科主任劉建廷指出,「神經病變痛」是周邊神經或中樞神經病變所引起的疼痛,最常見的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痛」,這位患者在短跑衝刺時,下肢受力增加之外,背部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可能導致椎間盤損傷及神經根痛加劇。

劉建廷也說,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是下背或臀部出現酸、麻、痛的感覺,由腰部延伸到大腿及小腿,不少的病人症狀表現並不典型,只有下肢出現局部疼痛,沒有明顯下背或臀部疼痛,容易誤以為是腳的問題。

劉建廷說明,臨床診斷時會請患者平臥做直腿抬高試驗,兩腳伸直分別舉高,如果疼痛的腳抬高未達到正常腳的高度即感覺緊繃或痛或麻,就要懷疑神經根痛的可能。

目前針對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已相當進步,劉建廷表示,大多數初期症狀的患者經過治療可以痊癒,而少數患者劇烈疼痛無法緩解,或是保守治療3個月無效,可以考慮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劉建廷建議,平常正確坐姿、避免搬重物,並加強核心肌群肌力訓練,預防椎間盤受傷,若是長期痠痛影響生活品質,背痛伴隨腳麻、腳痛,應立即就醫檢查,及早治療才能杜絕後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