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9歲男血壓飆200多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助降壓

2018/09/17 17:47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高宏門提醒,民眾罹患高血壓若服用藥物還是無法控制,可考慮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9歲林姓男子,平時不熬夜、飲食也正常,但1年多前突然覺得脖子酸痛、頭暈,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因家族遺傳罹患高血壓,且年紀輕輕血壓就飆高到200 mmHg,因服用6種降血壓藥1年,血壓還是降不下來,醫生研判屬難治型高血壓,安排為他進行「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後血壓明顯降低,並改善腎功能,讓他恢復正常生活。

醫師在林姓患者腎動脈血管壁上傳送數個神經阻斷點(紅圈黑點),干擾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成功讓血壓降低。(記者陳建志翻攝)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高宏門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年紀輕,生活作息也正常,1年多前到院檢查卻發現血壓飆到200 mmHg,相當不尋常,除建議服用降血壓藥,並安排接受甲狀腺功能測定、腎上腺分泌等檢查,檢查發現都正常,在排除次發性原因後,因外公和姑姑都有高血壓病史,研判屬家族遺傳的高血壓。

高宏門表示,患者服用降血壓藥1年,藥物並陸續增加到6種,但血壓還是高達180~200 mmHg間降不下來,因長期高血壓將對心臟、腎臟等器官造成傷害,容易出現中風、心肌梗塞,並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擔心他年紀輕輕就要洗腎,建議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

高宏門表示,交感神經是影響血壓的因素之一,「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則是利用導管將高頻電波,分別在兩邊腎動脈血管壁上傳送數個神經阻斷點,以干擾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達到有效降低與控制血壓的目的,此治療只需局部麻醉、疼痛少,且傷口小也不需縫合,患者術後1個月恢復良好,目前血壓已可控制在120~140 mmHg間。

高宏門指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因屬侵入性治療且需自費,目前一般都是患者服用3、4種以上藥物,血壓仍維持在160 mmHg以上的難治型高血壓,才會建議接受此治療,提醒高血壓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仍須配合充足睡眠、飲食少鹽、運動才能讓血壓維持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