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因應高齡銀髮社會 日本首邀台灣照服員赴日研習

2018/09/17 12:33

因應超高齡銀髮社會,日本首邀台灣照服員赴日研習,將接受兩個月培訓。(記者呂伊萱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與台灣社會同樣面臨人口高齡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為促進交流,首開短期研修計畫,邀請10名台灣長照人員赴日,接受為期兩個月的培訓。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今在培訓團餞行典禮上說,培育看護人才是重要課題,鼓勵學員透過第一線培訓,了解日本看護人員如何照顧高齡身心健康,也盼望十位學員未來能成為日本和台灣在看護領域合作上的橋樑。衛福部政次呂寶靜亦出席致意。

日台交協為了促進日台間的看護及福祉領域交流,與衛福部合作辦理「看護及福祉相關人員赴日交流計畫」。透過衛福部與各縣市政府推薦,經過兩階段甄選後,10名台灣看護專業工作者將於下週一出發至長野縣佐久大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護理培訓,經費全數由日方支應。學員也將通過講座和實習,了解日本看護福祉政策及現場操作、看護技術等;計劃也涵蓋初級看護日語研修等課程,以加深對日本的了解。

沼田幹夫今天以中文致詞指出,日本高齡人口(65歲以上)去年比率達27%,台灣則邁入14%,日本和台灣都面臨人口老化難題,且許多專家預測台灣受到少子化影響,人口老化速度會比日本所經歷過的還要快。在此情況下,台灣也以衛福部為中心採取各樣對策,其中培養看護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沼田說,日本致力於看護問題多年,積累了一些專業技術和知識,希望學員透過這次培訓計畫,了解到日本看護制度和照護專業知識,也在第一線體驗日本看護人員如何照顧,盼望十位學員未來能成為日本和台灣在看護領域合作上的橋樑。

長期研究長照的呂寶靜,自身曾多次赴日參訪,致詞時提到日本長照制度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從資源佈建、人力充實到服務能量與品質等,且因應變化、滾動式檢討的速度令她嘆為觀止,相信兩個月的研習,不僅能促進國內長照發展,也能讓十位學員看到這份工作的價值所在。

來自屏東大愛護理之家的學員羅竣傑,已有九年長照工作經驗,此次則是第一次參加此類國際研習活動。羅竣傑說,日本在各方面做事的功力、精神與態度都值得學習,長照政策更有相當完備的規劃和建構,軟硬體都相當成熟,期待此行學習日本看護福祉專業,了解自身不足之處,返國後再和台灣實務工作者分享交流。

日本積極與台灣發展長照相關合作,日本長照產業也有意擴大開發亞洲市場,去年與今年台北與東京曾先後舉辦介護產業交流高峰論壇。而除了此次短期研修,據悉也正研擬相關政策研究的赴日留學計畫,近期內並將舉辦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到台灣交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