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新住民回印尼探親 母子確診感染傷寒

2018/09/11 17:03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明傷寒群聚感染事件。(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出國要注意飲食衛生!北部一名新住民女性日前與本國籍丈夫、2名兒子回印尼探親,返台後,她與大兒子確診感染傷寒桿菌,因潛伏期間均有印尼旅遊史,衛福部疾管署研判為境外移入,目前1人在家休養、1人住院中,為今年首起傷寒群聚感染事件。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該名新住民女性8月6日至19日與丈夫、2名兒子回印尼探親,事後她在8月20日至30日因腹瀉、腹悶等不適症狀三度就醫,確診傷寒,其大兒子也於8月31日起出現輕微發燒、喉嚨痛、咳嗽、腹瀉、腹悶等情形,因症狀持續,在9月4日就醫,一樣確診傷寒。

傷寒是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主要透過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蒼蠅也可能散布病菌至食品,成為傳播媒介,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等。

陳婉青指出,該2名個案無生食生飲習慣,在印尼當地均飲用瓶裝水,但家中有種植少量蔬菜,煮菜時使用井水,平時三餐均由案例中的新住民女性在家自理,不排除因烹煮餐點時未落實手部衛生,或因住家共用浴廁未清潔消毒,導致感染發病。

陳婉青提醒,預防傷寒的方法: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徹底洗手、食物充分煮熟再食用,尤其是甲殼類海鮮建議蒸煮10分鐘以上,且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若計劃前往較偏僻或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事前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傷寒疫苗。

今年國內共計11例傷寒,其中,2例為本土個案,9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分別是印尼4例、印度2例,以及緬甸、菲律賓、柬埔寨各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