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看對時機正確吃薑 提神效果不輸給咖啡

2018/08/31 21:05

專家指出早上喝生薑紅棗茶,提神效果等於一杯咖啡。(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吃薑功效不容小覷,在民間有「朝含三片薑,不用開藥方」的說法,除了防暑降溫、殺菌解毒外,也具暖胃和緩解疲勞等作用,不過吃法也有學問,如吃對時機與方法,甚至能有和喝咖啡一樣的提神效果。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中醫師陳允斌在新書《吃法決定活法3 不起眼的超級食物:蔥薑蒜、糖、漬物的驚人妙用》表示,早晨是吃薑的「最佳時機」,由於剛睡醒時氣血流動較慢,適度食用能幫助血液循環,促進代謝,引導出提神效果。把薑片和捏破的紅棗放入保溫杯中,以熱水沖泡後,其成效不輸給早餐時的一杯咖啡,而體虛的女性可以加一點黑糖再飲用。

至於吃薑到底該不該去皮?陳允斌指出,應要視情況而定,民眾可以根據「薑肉性熟,所以薑皮性涼;薑肉發汗,所以薑皮止汗」的原理下手。平常做菜或喝生薑茶時,為了避免上火,於是不用去皮;但感冒時需依賴薑湯發汗,因此建議去皮,另外為平衡寒性,吃大閘蟹時搭配的薑汁也可去皮。

陳允斌《早安健康》文章中呼籲,儘管生薑養身助益,但中午過後盡量少吃,在身心火旺的時間點吃薑容易傷肺,晚上吃更會害人睡不好,刺激神經影響心臟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