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珠嬤長粉瘤險毀容 醫:局部藥物注射和吃藥...

2018/08/30 13:58

很多民眾會把俗稱「粉瘤」的表皮囊腫,當成青春痘,自己擦青春痘的藥膏,結果越擦越糟糕,粉瘤越長越大越痛。(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49歲的李姓職業婦女,近2、3個多月來,左臉頰經常冒出痘痘,一開始,她自認只是一般青春痘不予理會,後來沒消腫就自擦藥膏,未見好轉還冒出第2顆新痘,且腫得更大,被朋友取笑人都已年近半百還在抗痘,她實在受不了才求助專科醫師,醫師確診竟是俗稱「粉瘤」的表皮囊腫找上門,給予局部藥物注射和吃藥,症狀明顯好轉,讓她又能美美的上妝出門。

多吃青菜高纖食物,經由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皮膚疾病找上門。(記者張聰秋攝)

衛福部彰化醫院皮膚科主任郭峰昇表示,粉瘤大部分是良性的皮膚腫瘤,只要有皮膚的地方就可能發生,它是異常的皮膚被包覆在正常的皮膚內,形成一個腫瘤,連同皮膚產生的角質都被包覆在腫瘤內,無法像正常的皮膚把角質代謝掉,就像氣球包著東西一直被撐大。

粉瘤發作期,不宜吃油炸類、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記者張聰秋攝)

郭峰昇說,粉瘤常被患者誤以為是青春痘,以為把化膿擠掉就會好,其實兩者並不一樣。青春痘只是單純的毛囊炎,擠掉化膿很快就好,而粉瘤因為包覆著髒污角質,擠掉後會變小,但很快又有角質分泌,又會變大,周而復始。

皮膚科診所開業醫師陳冠宇表示,在皮膚病中,表皮囊腫是常見的皮下腫塊疾病之一,絕大部分屬於良性,會隆起於表皮或深埋真皮裡,外觀乍看和青春痘很像,兩者其實不同,表皮囊腫發炎腫起會疼痛,摸起來會感覺皮膚裡面有一垞硬硬的東西,用力擠壓會流出粉刺樣物質混合透明組織液,故俗稱「粉瘤」,經治療後皮膚會留下色素沉澱,要一段時間才會漸漸淡去。

陳冠宇指出,粉瘤急性好發期,患者疼痛不適感較重,急性期可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引流改善症狀,但這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真想病除根治,仍應手術摘除裡面的囊壁,才能避免一再復發。郭峰昇也說,粉瘤動小手術摘除腫塊後,可由整型外科平復疤痕。

臨床上粉瘤誘發因子多,壓力造成免疫力下降,不良生活作息、常熬夜或睡眠品質不好,以及飲食重辛辣口味,吃太鹹、太油,油炸食物攝取過多都不好。醫師陳冠宇建議民眾,若不想讓粉瘤找上門,不妨先從改掉不良生活習慣與作息做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