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腦中風治療環環相扣 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2018/08/29 16:52

神經部醫師蕭又仁介紹動脈取栓治療。(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我這兩三天一直覺得右邊的手腳都比較沒力,是不是中風了?」、「我早上起來血壓很高,講話都不清楚,等了很久才看到你」、「我早上就覺得頭暈,想說去睡一下會不會比較好,結果更嚴重了,怎麼辦?」 門診的時候聽到這樣的描述,醫師都會暗暗扼腕,代表可能已錯過黃金治療期。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表示,中風有缺血與出血兩種,缺血性腦中風在台灣佔大宗,是指人的血管中因為各種原因出現血栓,阻塞了腦部的血流,腦細胞得不到血液氧氣而壞死, 所以腦中風的治療好壞在症狀發生後幾個小時裡就大致底定,而這其中每一分鐘都很重要。

神經部主任饒敦表示,腦中風既是血管堵塞,就要盡快將血管打通,恢復血流,最常用的方法是從血管裡施打血栓溶解劑,然而這是一把兩面刃。如果在中風症狀出現後三小時內給予治療,就有機會可以打通血管,且出血的機率不高,但如果超過三小時,出血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另一種方法是使用微細的管路,深入腦血管把血栓取出,雖然可以拉長診治時間,同樣的也有限制。研究指出,每延遲一分鐘,就有近兩百萬個腦細胞受損。 

副院長劉宏輝表示,在動脈取栓術逐漸普及的時刻,腦中風的治療從「黃金三小時」進步到「黃金六小時」 或「黃金二十四小時」 ,呼籲民眾應該要更加注意腦中風的症狀,並提高警覺,在第一時間處理,才能保護好自己的大腦,將中風的傷害減到最低。

患者需要能夠察覺腦中風的可能症狀,並清楚「中風要快速處理」觀念,盡速前往醫療院所的急診尋求協助。如果懷著「等一下看看會不會比較好」的心思,很可能延誤病情,錯過分秒必爭的寶貴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