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總舖師久咳服抗生素無效 罕見間質性肺炎上身

2018/08/27 22:39

蔡姓總舖師(右)與其妻(左)返回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感謝胸腔科主任劉建興醫師治好其長期咳嗽。(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7歲蔡姓總舖師沒有過敏與抽菸,但因經常性咳嗽長達4個月,最近1個月有些微氣喘出現,經診所醫師切片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甚至無療效,胸部X光片顯示逐漸惡化,經轉介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門診,發現是罕見間質性肺炎上身,切片確診後對症下藥才改善肺炎之苦。

安南醫院胸腔科主任劉建興表示,這位蔡姓總舖師經檢查後發現肺部X光兩側發生病變,出現兩側毛玻璃狀塊狀變化,使用支氣管鏡經由支氣管到病灶肺部進行肺切片,病史及抽血檢查也排除其他免疫性疾病、藥物造成的間質性肺炎及其他過敏或感染性肺炎,病理切片證實為隱源性組織性肺炎。在劉建興以類固醇治療後,蔡男肺部功能幾乎完全改善,順利回到職場工作,狀況良好。

劉建興指出,這種間質性肺炎少見,約10萬名肺炎住院病人才有1例,是1種影響遠端小支氣管、呼吸性支氣管、肺泡壁的間質性肺,受影響區域會有一致的發炎表現,病灶分布於兩側肺葉形成一塊一塊的毛玻璃樣肺浸潤,其病理機轉不明,發病年齡約在55-60歲,男女比例差不多,如果沒有治療,須注意肺功能及胸部X光的變化,肺功能檢查為正常或侷限性通氣障礙。一氧化碳瀰散量如果降低,可能會導致肺纖維化。

劉建興強調,一般常見的肺炎是經由抗生素治療而痊癒,但是這種間質性肺炎必須先切片診斷後,使用類固醇治療才得以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