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喝酒不吃藥 主動脈剝離如千層派險死

2018/08/23 22:01

醫師蔡忠霖指陳姓患者主動脈剝離嚴重並長出動脈瘤(箭頭與手指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9歲的陳姓貿易商罹患主動脈剝離,並形成動脈瘤,不規則服藥,2度剝離住院,今年5月動脈瘤惡化大到近7公分,隨時會破裂死亡,血管剝離如「千層派」、且長達80公分,接受複雜性手術,以全身低體溫、心跳停止、全身無血液的狀態,切除動脈瘤、置換人工血管,現在恢復良好,昨天回院與醫護人員切蛋糕慶重生。

陳姓患者術後重生,與醫師蔡忠霖、魏皓智(右)切蛋糕慶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心臟外科醫師蔡忠霖說,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有高血壓、血管脆弱及抽菸,主動脈長期被血流衝擊造成血管內膜破洞,形成假腔,愈來愈大,一旦破裂,致死率高達9成,手術存活率約7成,但是陳姓患者主動脈離更嚴重,內膜也形成無數個破洞,無法使用一般的微創動脈支架手術,必須開胸腹手術、且過程難度高。

陳姓患者接受腹胸開刀手術將主動脈置換人工血管。(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姓患者從主動脈弓一直剝離到腹主動脈,且剝離好幾層,形成動脈瘤巨大,與左肺沾黏嚴重,手術時易傷肺造成呼吸衰竭,而且脊髓血流也容易灌流不足,造成下半身癱瘓,另外腦血管保護也是難題。

陳姓患者主動脈剝從主動脈弓到腹主動脈,多次剝離且長達80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蔡宗霖與醫療團隊進行「多次剝離胸主動脈複雜性手術」先穿刺引流脊髓液,術中能讓脊髓血液升壓灌流,保護脊髓血管;手術時仔細剝離肺部沾黏的血管就耗費1個半小時,之後以16到18度的低溫,讓全身無血流以減緩身體運作,這時與時間賽跑,切除動脈瘤、換置35公分長的人工血管,縫合主動脈弓,手術罕見及複雜,耗時超過16小時。

陳姓患者說,5年前因為胸背痛發現主動脈剝離,長出4.5公分大的動脈瘤,住院近1個月用藥治療後,必須服降血壓藥,卻不規則吃藥,2年前惡化再度住院,還是不按時吃藥,最後一次嚴重到開刀,這次保住性命,走路活動都沒問題,感謝醫師救命,現在還能站著很高興,以後會愛惜生命,聽醫囑服藥。

蔡忠霖也說,這類主動脈剝離患者因胸背痛不明顯,容易忽略,提醒有胸背痛一定要就醫或是確診後一定要規則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