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喇舌要注意! 小心把致胃癌病菌親給另一半

2018/08/16 22:16

情侶以舌吻示愛的同時,背後恐深藏細菌感染的隱性危機。(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不少情侶以「喇舌」互相聊表愛意,殊不知在交換唾液的過程中,除了容易傳播感冒病毒,也恐提升罹患胃癌的風險。

據《健康2.0》指出,當你的另一半是幽門桿菌患者,進行親密舉止時得注意了,幽門桿菌能暫存於唾液,若帶原者有胃酸逆流,細菌可能因胃酸逆流而回到口腔,如果兩人在這段時間內恰好來場「法式舌吻」,將容易發生口對口傳染。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許秉毅表示,幽門桿菌生活在人體的胃、糞便等強酸環境,分泌多種毒素和酵素,破壞人類胃黏膜的表皮細胞,易引起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病狀,更嚴重將導致胃癌,如果碰到另一半是胃酸逆流的幽門桿菌帶原者則更要注意,因親吻傳染的可能性會大幅提升。

研究顯示,幽門桿菌還可能引起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失智、蕁麻疹、淋巴癌等問題,如想檢測體內是否存在幽門桿菌,除了胃鏡檢查外,也可以透過驗血、糞便檢查、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來確認。

許秉毅說,即使當下無發生臨床疾病,仍該徹底根除幽門桿菌,否則喇舌、共餐時未用公筷母匙等行為,都可能引發傳染,甚至影響下一代,若患者已知自身會胃酸倒流,建議還是「乾吻」就好,避免把病毒感染給另一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