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心被「冰箱殺手」感染... 孕婦吃水果竟胎死腹中

2018/08/14 14:26

李斯特菌被稱為「冰箱殺手」,有中國孕婦被感染後胎死腹中。(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小心冰箱的李斯特菌!中國浙江一名20歲孕婦平常身體健康,日前卻突然高燒不退,數天後才送醫,但寶寶早已胎死腹中,檢查後才得知是「冰箱殺手」之稱的李斯特菌所致。

綜合媒體報導,該孕婦懷胎5個月,日前發燒以為是小感冒,過了幾天高燒仍不退,送往中西醫結合醫院照超音波後才發現,胎兒已死在腹中,讓家屬崩潰痛哭。

該院醫師梁輝標追問孕婦才得知,發燒前有吃過冰箱內的水果,由於食物未與生肉隔開,導致她感染李斯特菌,該菌稱為「冰箱殺手」,是一種對人類影響力較大的食源性人獸共患病原菌,在零下20度的環境能存活1年,且李斯特菌對環境耐受度很高。

梁輝標解釋,該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一至十萬分之一,併發的機率仍很小,但老人小孩感染後,致死率就會較高,尤其是在胎盤感染此細菌的胎兒,致死率高達3成以上。

李斯特菌在台灣被歸類於第四類傳染病,短則3天,長可到70天的潛伏期。要杜絕這種細菌,重點在餐具與料理器具接觸生食後必須加熱清洗,攝氏72度以上就能殺死李斯特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