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漏、笑也漏!自然產婦女當心應力性尿失禁上身

2018/08/08 17:55

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歐穎謙指婦女應力性尿失禁,可用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來改善。(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5歲已婚王女士於12年前自然產生下第2胎後有漏尿狀況,後來勤做提肛運動才緩解尿失禁;最近這問題又來了,她與友人聊天大笑、徒步健行也會尿溼褲子,很難為情。後來到成大醫院泌尿科求診、動手術治療後,重拾熱愛的健行及與友人談笑風生,都不再有漏尿問題。

 成大醫院根據研究指出,女性尿失禁盛行率約20-40%,而應力性尿失禁就占約一半。該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歐穎謙說明,應力性尿失禁是指當腹部壓力增加時,尿道括約肌無法有效抵擋尿液流出,進而造成尿失禁。常見會使腹壓增加的動作包括咳嗽、打噴嚏、大笑、蹲下、舉起重物、上下樓梯、跑步等。

 歐穎謙表示,經陰道自然生產的婦女,本身有一定程度風險會產生應力性尿失禁,尤其產後就出現應力性尿失禁的婦女,到年紀大時受此困擾的機會更高,因此會建議自然生產後的婦女可勤加練習凱格爾運動,這運動在網路上有多種版本,主要是可以用手指伸進陰道,再練習用陰道夾緊手指的方法,以此長期訓練骨盆底的肌力,可以減緩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的時間與發生時的嚴重程度。

對此疾病,成醫說有保守性與積極性治療,積極性的無張力中段尿道懸吊帶手術,是目前應力性尿失禁治療主流,此手術是在婦女中段尿道下方置放1條細細的人工網膜,與組織結合形成強硬組織,平時對尿道不會造成阻力,但當額外腹壓傳遞到尿道時可以支撐尿道,顯著降低尿失禁的發生。

歐穎謙提醒女性自然生產、老化、肥胖、慢性便秘、咳嗽與長期負重等都是應力性尿失禁的高風險族群,尤其自然產後的婦女可勤練習凱格爾運動;如經尿道懸吊帶手術治療,也要聽從醫囑避免禁忌活動,每年須回診1次檢查植入的懸吊帶無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